Skip to main content

第十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 可持續消費 — 從小教育、知行合一

  • 2018.07.18



第十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可持續消費 — 從小教育、知行合一

由教育局及消費者委員會合辦的「第十九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 (「報告獎」),頒奬典禮今日圓滿舉行,一眾得奬學生在台上深入分享考察經驗,不單為本地消費文化研究提供豐富參考,更體現了年青一群獨有的創作和反思能力,有助建立正確及可持續的消費態度。

 

頒獎典禮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GBS, JP擔任主禮嘉賓,共頒發78個奬項,包括本年度新增設的「可持續消費創意設計」組別,鼓勵同學運用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等學科知識進行相關考察,發揮創意為可持續消費創造新方案。

 

黃錦星局長, GBS, JP致辭時表示﹕「推動消費文化轉型,更加結合環保如減廢、節能、減碳等,是邁向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而當中重點是『揼少啲、慳多啲,唔做大嘥鬼! 』」黃局長續說:「為幫助大眾回收減廢,政府致力推動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一系列生產者責任制,包括八月一日生效的『四電一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快將生效的飲品玻璃樽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及已開展的廢膠樽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研究工作。不過,大家日常生活中源頭減廢至為關鍵,自身消費的決定影響環境和未來,如外出用膳時選擇『咪嘥嘢食店』,以支持惜食減廢;以及外賣時則『走塑』,即自備重用餐具等以免除即棄塑膠廢物。」

 

本屆「報告獎」共有來自84間學校、超過3,300多名同學(835隊)參加。今年主題為「點創生活」,希望同學可以用創新的角度,回看自身或周遭每一個生活和消費點滴,透過觀察、實驗、訪問、資料蒐集等探究與反思,從而了解不同消費議題的相互關係,目標讓同學通過是次考察增加思考能力,和懂得如何作出負責任的消費選擇。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黃玉山教授, SBS, BBS, JP於典禮上亦表示:「全球環境污染問題迫在眉睫,要解決此問題,大家必須從小建立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觀念,並要知行合一,將理念付諸實行。教育因而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續指﹕「每年『報告奬』就是透過自主學習模式,引發同學就可持續消費提出了他們的關注和反思。我們很希望能夠透過持續教育工作,令可持續消費的概念在每個年青人心中萌芽,再逐漸養成習慣,直到成長後也以正確態度去消費。」

 

「報告獎」自1999年舉辦以來,已累計近73,000名中學生參加。活動由同學自行挑選與本地消費文化有關的課題,探討消費者的行為、態度和價值觀等,進行考察並提交報告。

 

本屆「報告奬」評審工作由30多人組成的初審團隊及15人組成的評判小組共同肩負,成員來自各專業組織及學術界別人士。本會主席黃玉山教授在典禮上多謝各位勞苦功高的評審,亦特別感謝教育局多年來的支持,以及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作為本屆支持機構,為新增的「可持續消費創意設計」組別提供專業意見及協助。

 

踏入第20個年頭,新一屆「報告獎」將鼓勵同學以嶄新角度探究香港過去20年消費文化的轉變,詳情將於今年9月公布。活動期間,消委會將繼續舉辦一系列講座、培訓工作坊和諮詢面談會,以提升參加者的創意、思考、觀察和分析能力,並加強學生對「專題研習」技巧的掌握。

 

部分得獎作品簡介:

「消費文化考察」高級組冠軍

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苦找索﹖》

同一屋簷下,子女埋頭「玩手機」,父母一邊罵、一邊跟著玩,想了解子女的手機世界。原來子女同樣好奇想知道父母的手機世界,於是比較父母和自己的使用行為,探討兩代之間的差異和矛盾。結果發現,即使用同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兩代仍不能走在同一點。但代溝不是有手機才出現,同學們在研究過程中,想起自己曾經取笑父母不合時宜,後悔沒領情、也沒給他們與時並進的機會。作品反映社會現況,是發人深省的佳作。

 

「消費文化考察」初級組冠軍及優異選題獎

迦密中學—《一見「桶」情》

為研究垃圾桶是否必然存在,四位同學親身體驗,一星期不用垃圾桶,並把製造的垃圾帶回家。實驗一開始,其他同學投以奇怪目光,家人不斷反對,不想家裡變成垃圾屋。原來只是少量垃圾,已如此不快,何以地球充斥無數垃圾,他們卻不憤慨?難道地球不是他們的家?同學們繼續堅持,嘗試改變自己的消費習慣,以減廢為目標,更意識到回收和再造的重要性。原來只要改變消費行為,垃圾桶也可以消失。

 

「消費文化考察」高級組亞軍,

兼獲「可持續消費創意設計」高級組最佳實踐獎、最佳表達方式獎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食物保存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一直以為居家必備的電雪櫃,是現時保存食物的最佳方式。但同學察覺其非常倚賴電力,耗電量大,亦有機會成為細菌溫床,於是構思出「不用電」的食物保存方法!透過採集再生能源發電,以產生高壓靜電場,從而破壞細菌的細胞膜,令細菌自滅。作品獨特創新,令報告取得多個獎項。

 

「可持續消費創意設計」高級組最卓越設計獎及最創新意念獎

港大同學會書院—《Freshness Maintaining Safe(FMS)無電保鮮器》

異曲同工,同學們以簡單的傳熱原理,配合基本材料如沙和水,研製出一個環保、低技術要求的保鮮器。只要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便可控制保鮮器內的濕度和溫度,以達至食物保鮮。不可看輕沙的用途?還是年輕人的創意?

 

「可持續消費創意設計」初級組最卓越設計獎

德蘭中學—《智能食物管理系統》

同學們意識到剩食的問題,原因不外乎是因為買太多、放太久。他們提出以手機應用程式,只要將食物資料輸入系統,便可透過手機隨時隨地檢查家中食物的存貨及到期日。忙碌的生活中,建立家庭群組就能一起監察食物存量,減少浪費。同學更展望未來,建議食物製造及入口商在食品包裝上、或大型超市在單據上加載食品到期日等資料的二維碼,用戶一「嘟」即可輸入資料,實行全城智能食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