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注易潔鑊釋出毒煙-《選擇》月刊第328期

  • 2004.02.16

用易潔鑊作日常煮食用途而煮食溫度又不超過 250℃ 是安全的,理應不會影響健康。

近期有報道指易潔廚具會釋出毒煙,但消費者委員會表示只要使用得宜,消費者毋須擔心。

易潔具的易潔層含聚四氟乙烯 (PTFE) ,在正常情況下使用,不會對人構成危險。

只有將空的易潔鑊加熱至高溫時,聚四氟乙烯會被熱解,產生多種化學物,部分可能是有毒。

當聚四氟乙烯被加熱到 315℃375℃ 之間,釋出的煙可能會令人產生類似流行性感冒症狀的聚合物煙塵熱。症狀包括畏寒、發燒、大量流汗、咳嗽和呼吸困難,不過在 2448 小時後便會自然緩解。

聚四氟乙烯被國際癌病研究機構歸類為第3組,即對人的致癌作用不能分類,表示在人類和實驗動物反應的證據都不充分。

日常煮食如蒸、炒、煎的溫度一般不會超過 250℃ ,而煎肉時的溫度亦只介乎 200℃240℃ 之間,因此,消費者可放心使用易潔具作一般煮食用途。

不過消費者仍須注意安全煮食要點,包括:保持房空氣流通、用慢至中火煮食、不要乾燒易潔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