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308期

  • 2002.06.17

樽裝水礦物質含量低

測試發現礦泉水及礦物質飲品的礦物質含量並不一定比自來水高。

消費者委員會共測試了共24個樽裝水樣本,包括蒸餾水、礦泉水、礦物質飲品和天然礦泉水,售價介乎$0.9至$4.6一杯(約240毫升)。

根據歐盟有關天然礦泉水規例的標準,大部分樣本的礦物質含量都屬於「很低」(9個樣本)或「低」(14個樣本)。

礦物質含量以蒸發殘渣(Total Dissolved Solids, TDS)的高低分為三類:每公升少於或相等於50毫克 TDS 為「很低」;51至500毫克為「低」、高於1,500毫克為「豐富」。

礦物質在蒸餾過程中會被除掉,故此蒸餾樽裝水不會含有礦物質,或者只有少量。

不論是人工添加或天然存在礦物質的樽裝水樣本,礦物質含量均未能達到「豐富」的類別。只有1個「有氣」的「天然礦泉水」樣本的礦物質含量為每公升1030毫克TDS,介乎「豐富」與「低」之間。

就水務局提供的資料,本港自來水的礦物質含量平均為每公升133毫克TDS。

消費者應明白礦物質含量高不一定有益健康,對某些病患者甚至可能有害。

測試顯示,「泉水」和「天然礦泉水」組別樣本的鈣含量普遍較高,但樣本間的含量差異很大,最高與最低相差48倍。

香港腎科學會表示,患上腎病人士,特別是腎結石患者必須額外留意。如日常飲食已提供足夠的鈣質,除非先徵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否則不宜自行服食鈣片,或大量飲用高鈣樽裝水。

部分樽裝水樣本的酸鹼值較低,偏向酸性,腎病患者不宜大量飲用。

超過9成樣本的鈉含量都不高,需要維持低納量的人士也適宜飲用。

整體來說,是次測試的結果比消委會於98年進行的同類型測試有顯著進步。全部樣本均檢不出總菌量,亦檢不到有害物質砷和鉛。

不過樣本的標籤仍未符理想。當中10個樣本有些成分的含量與標籤相差20%以上。

一個樣本的中文標籤寫明「含豐富的礦物質」,但英文卻是相反意思的"Low Mineral Content",而檢出的礦物質含量屬於「低」。

另外一個樣本的礦物質含量表列於標籤背面,要透過兩層玻璃瓶身才能看見。

據食環署的意見,現行《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並無規定標籤須列出礦物質含量,因此上述標籤方法並無違反法例要求。

近年越來越多食肆不再供應免費的飲用水,只供應樽裝水,甚至未得消費者同意便擅自供應要收費的樽裝水。

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向消委會表示,該會會員「同意日後會更關注有關問題,明確指引員工與顧客應對時,要讓顧客清楚了解樽裝水需要收費」。此外,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表示維護消費者權益,以提升餐飲業水平及形象。

消委會認為食肆未經客人同意而提供收費的樽裝水,消費者有權拒絕。

微波爐合乎安全標準,但功能差異大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5個微波爐樣本,所有樣本的微波洩漏量都極輕微,遠低於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規定上限。

不過各樣本的煮食功能卻有很大差異。

測試包括解凍、翻熱和煮食功能:將1千克碎肉解凍、翻熱碟頭飯和薯蓉、加熱急凍食品例如蝦肉燒賣和意大利寬麵,與及用具備烤烘功能的樣本烤雞和烤烘薄餅。

部分樣本的自動解凍程序表現不理想,但可以用人手調整時間和火力,即能有效將食物解凍。

若依照急凍食品包裝上的指示加熱,大部分樣本的加熱功能都不理想。四個角落與中間的溫差大,中央位置的溫度偏低。

加熱或翻熱後的即食急凍食品如不夠熱,千萬不要勉強進食,應延長加熱時間,還要特別留意中心的溫度,有需要時可將食品換位。

此外,依照國際電工委員會的標準量度方法,所有樣本實際可放置食物的空間,都少於廠商聲稱的爐腔容積,少了22%至37%。

微波爐不會洩漏微波,但不正確使用微波爐可能會導致意外。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切勿自行調整或修理微波爐,應交由代理商檢查和維修。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亦有發出同類警告。當地每年平均有4人因自行修理微波爐而觸電致死。

微波爐內部分線路以高電壓操作,用戶若自行拆除外殼,不慎觸及內部帶電部分時特別危險;即使已切斷電源,仍有可能觸電。若內部零件失靈,已拔去插頭的微波爐仍可造成嚴重損傷。

另外,用微波爐將水加熱時若時間過長,會變成「超熱」。雖然水中沒有沸騰的氣泡,但溫度已超過100℃沸點。

要避免意外,用微波爐將水或其他液體食物加熱時要留意以下各點:

  • 依照說明書的指引,切勿加熱過久。
  • 避免使用直身窄口的容器,最好使用較闊口的容器,以免加熱時所產生的氣泡或滾液噴濺,造成燙傷。
  • 加熱後宜讓食物留在爐內片刻,略加攪拌才取出。

旅遊保險生死攸關

外遊時若遇上嚴重意外,有否購買足夠保障的旅遊保險,可能是決定生死的關鍵。

消費者委員會收集了17間保險公司共34個旅遊保險計劃的資料,方便消費者比較和選擇。

其中31個計劃在緊急事故時向投保人提供即時協助,是「緊急支援服務」(Worldwide Emergency Assistance Services)重要的一環。

有註明保障額的計劃(共11個),保障金額由最低的20萬元至最高的200萬元,另有9個計劃的緊急援助金額不設上限。消費者選擇沒有列明保障額的計劃(共11個)前,應向保險公司清楚了解有關保障金額,以及在危急情況下可作的緊急安排。

大部分計劃都列明當受保人在外遊時不幸受傷或染上重病時,會安排緊急醫療運送,但有以下限制:

  • 負責有關服務的機構可因應情況和醫療需要,才決定將受保人送到其他地區治理,或送回香港。
  • 緊急運送只在受保人生命受到威脅,或病情危急時才會作安排,而非根據受保人的意願。
  • 緊急運送的交通工具可能是救護飛機、救護車、一般民航機或鐵路。提供服務的機構可視乎醫療需要,就交通工具和目的地的安排作最後決定。

緊急醫療運送的費用可觀,消費者在外遊前應購買在這方面有足夠保障的旅遊保險。早前在內地一宗交通意外,一名港人使用緊急服務的包機費高達$230,000。

綜合各保險計劃,醫療開支的最高保障額介乎20萬至100萬元。消費者應仔細了解每日、每次和最高上限的賠償額。

保費一般是以地區來劃分:(a)東南亞、亞太區;(b)全球,但不包括美國和加拿大;(c)全球,包括美國和加拿大;以及不分地區劃一收費。

例如:一個日本的5天保險計劃介乎$108至$426之間;往美國的15天保費由$206至$606不等。

市面上的旅遊保險計劃甚多,消費者購買前應搜集多些資料作比較,不要單憑保費和保額的多寡作決定。

亦要了解各計劃的保障範圍、不保事項、賠償額、醫療費用保額、緊急運送、取消行程、和墊底費等。

消費者應選擇能提供足夠保障、商譽良好和收取合理費用的保險公司。

電池耐用程度比較

市面上越來越多小型電子產品,難怪電池的消耗量亦同步上升。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41款AA和AAA類別的電池,包括29款鹼性和12款碳性電池。

結果顯示鹼性電池比碳性電池長壽,但價格亦較高,平均售價是碳性電池的3.5倍。

至於兩者中哪一款較物有所值,則要視乎所用的電器種類。

舉例來說,用於低耗電量電子產品(例如收音機、時鐘和遙控器),鹼性電池的平均壽命是碳性電池的2倍。用於中耗電量電子產品(例如MD機),鹼性電池的平均壽命是碳性的3倍。用於高耗電量脈衝式電子產品時(例如閃光燈),鹼性電池平均壽命是碳性的5倍。

由此可見,用於高耗電量電子產品時,以鹼性電池較為化算。而碳性電池在用於低耗電量電子產品時的經濟效益則不錯。(此外,鎳氫充電池用於高耗電量電子產品時比鹼性電池較長壽、經濟和環保,結果將於稍後發表。)

報告計算了各樣本在不同耗電情況下的每元可用時間及次數,以方便消費者作出比較。同時亦列出以下使用電池要留意的地方:

  • 購買時要留意有效日期。電池能量會隨時間逐漸減退,有效期限越長越好。有效期一般印在包裝底或電池上。
  • 不同店舖的電池售價分別頗大,購買前宜先格價。
  • 電器長期不用,必須把電池取出。
  • 切勿誤裝正負極。
  • 電池要整組一起更換,不應混合新舊電池一起使用。
  • 將電池存放在陰涼和乾爽的地方。

電池內的電解液一旦洩漏,有機會損壞電器,測試亦檢驗了電解液耐漏程度。

所有樣本都符合國際電工委員會的電解液耐漏標準;但在較嚴緊的JIS日本工業標準「過度放電」測試中,有5款鹼性電池的部分樣本出現電解液洩漏情況。

測試亦檢驗了樣本的重金屬(水銀、鎘和鉛)含量,3個樣本超出了歐盟環保指令的水銀限量標準。

慳電膽安全測試

慳電膽的安全程度是否及得上其慳電程度?

消費者委員會近期一個測試顯示,慳電膽可節省近3分之2的照明電力和燈泡支出。

此外,機電工程署亦測試了17款慳電膽的安全程度,樣本售價介乎$30至$120。

測試結果大致令人滿意,但有2個樣本經潮濕處理後,絕緣電阻表現未符理想,用者更換燈泡時宜先關掉電源。

進行扭力測試時,4個型號的燈頭鬆脫,1個型號的互換性需要改善。另外過半數樣本的標註和說明略有不足。

今日(5月15日)選擇月刊記者招待會主持:消委會宣傳及社會關係小組副主席吳馬太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