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47期

  • 1997.05.15

家長應防百葉簾可能令幼童中鉛毒。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進行對有油漆圖案的鋁質百葉簾試驗,六個試驗樣本中有三個樣本的漆油含鉛量過高。由於嬰兒和幼童對鉛的毒性特別敏感,所以為策安全,家中有六歲以下小童,最好還是把這類百葉簾拆除,換上不含有毒重金屬的簾子,或其他窗簾。

據今期 (第二四七期) 「選擇」月刊公布的試驗資料,百葉簾會因久用變質,破損剝落,產生粉塵,幼童長期吸入或用手接觸後進食,可能會妨礙他們的發育和智商,對社會有深遠的影響。

據世界生組織的資料,長期接觸微量的鉛分,亦可影響兒童早期腦部發育,智力不足或產生行為問題。世界生組織的研究報告又稱,總體血鉛量平均值 (average blood level of a population) 增加十微克∕分升,總體智商平均值 (average IQ score of a population) 便降低二至三點。

這次試驗,除發現百葉簾漆油含鉛外,還發現四個樣本的漆油的有毒重金屬鉻含量過多。測試的結果如下:

  • 最高一個樣本的鉛釋出量為10,076 ppm (百萬分之一亦即1毫克∕千克) 較英國標準規定兒童產品鉛釋出量的限量250ppm超出四十倍之多。
  • 至於鉻的釋出量,最高釋出量的一個樣本為1,989ppm,較英國標準的限量100ppm超出約二十倍。
  • 樣本中的其他重金屬,即如銻、砷、鋇、鎘和汞等,則全部符合安全標準。

此外,試驗還測試了百葉簾上圖案貼紙是否容易撕脫。發現全部樣本的圖案貼紙在測試後皆捲起,容易撕脫。若兒童將貼紙放進口或鼻孔中,可能阻塞呼吸道,甚至窒息,家長因此必須留意百葉簾圖案貼紙是否有捲起,並盡快修理。

由於百葉簾的鉛及鉻超出標準,消委會已知會香港海關商品標準調查局。百葉簾屬消費品,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管制,必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海關亦已向有關商人發出「禁制通知書」,禁制他們供應有問題的百葉廉。

去年六月,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亦發出安全警告,含鉛化合物穩定劑的塑膠百葉簾,隨著時間變質,產生鉛塵。消委會發現,塑膠百葉簾在本港並不流行,店舖售賣的多是鋁質百葉簾,但家長仍需小心,檢查家中的百葉簾,或在選購百葉簾時,避免使用含重金屬油漆的產品。


 

人人希望空氣清新,不含塵埃和廢氣。家用空氣清新機應運而生。

不過,這種產品能否解決室內空氣污染的問題、安全有效和物有所值呢?為解答這些疑問,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二十六款家用空氣清新機,共有三類:負離子器(六款),過濾系統型(六款)和混合型 (十四款)。售價在四百元至四千元之間。

測試樣本的除塵速率,差異頗大:過濾系統型的性能較佳,六款中有五款每分鐘清除塵超過一千五百升,效能最高的型號達每分鐘三千九百升;混合型樣本每分鐘由一百一十二至三千六百升之間;負離子器則全部低於每分鐘五百升。

除味速率測試,以甲苯 (Toluene) 為除味對象,因室內氣味如吸煙、煮食、木器傢俬和文具等都可能釋出甲苯。結果發現,有六個型號沒有除味效能,其中兩個聲稱有活性炭(一般聲稱可除味)。其餘樣本除味速度參差,最高除味率的樣本是每分鐘二百八十四升。

整體來說,測試的二十六款空氣清新機有不同程度的清除煙塵功用,但除味功能則有待改善,有些型號甚至沒有效用。

現實生活不斷產生新的污染物並進入屋內,所以空氣清新機是無法徹底清除空氣中的煙塵微粒。另一方面,空氣清新機的效能會隨使用的時間長而逐漸下降,所以應時常留意濾芯的污染情況,按指示清洗或更換,才有預期的清潔效果。

報告又指出,測試中有三個混合型空氣清新機和兩個負離子器釋出臭氧。臭氧對皮膚、眼睛及呼吸管道有剌激作用,吸入過量可引致頭痛、咳嗽、皮膚敏感等癥狀。

測試結果顯示,臭氧釋出量最高的樣本為每小時二千七百五十七微克。若連續長時間在面積十平方米密封的室內使用,可令臭氧濃度超過美國的室內空氣臭氧濃度指引0.05ppm,用者吸入過量影響健康。不過報告亦指出,上述數據是假設房間密不透風,日常生活打開門窗,室內臭氧濃度一般不超過0.05ppm


 

購買二手樓與樓花不同,買樓人士可以事先親身查察樓宇的實際情況,才決定交易。

今期五月號的「選擇」月刊專文指導欲買二手樓的人士應注意的事項。

睇二手樓時要查證樓盤資料,如樓齡、樓宇面積,和是否有違法僭建物。

買家又可攜帶軟尺實地量度樓宇的面積,或同時向代理商取售樓說明書印證。

由於土地租契有年限,買家應查詢地契是否可續期,可續期的地契,續期條款每宗個案不同,有些業主每年須繳付的新地租相當於3%應課差餉租值。有些續期條款須由特區政府決定。

仔細觀察樓宇結構是否經過改裝,是否有僭建物,可能損害整座屋宇的結構。買家可向代理商索取或到土地註冊處查察買賣契約平面圖,比較單位的原來圖樣和現況。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樓宇內的設施及裝置、大廈公共地方、水、電、煤氣、防火設施、保安、維修及管理費、車位等。


 

現時市面上有多種「煉」水機出售,每種都聲稱能淨化食水,有益健康。有些更宣傳飲用後,能醫治奇難雜症,保持健康。

消費者對這些神奇的聲稱,應審慎考慮,因為該些宣傳未必有足夠科學根據。

有些「煉」水機還需要經常更換濾芯,以確保生和效用。若需要加裝過濾器的話,價錢會更高。每部「煉」水機售價在數千元以上。

今期「選擇」月刊為消費者報道共三種「煉」水機:離子水機、磁化水機、p水機。該等產品有以下的宣傳:

例如:聲稱可製成「鹼水」,含豐富礦物質如鈣質。但據日本消費者機構「國民生活中心」發表有關這類離子水機的測試指出,製造的「鹼水」功能卻與廠商自定標準有差距。

有些聲稱飲用「酸水」會損害健康,須用「煉」水機,但日常食物不少屬酸性,適量進食不會有害,且人體有調節酸鹼的功能。

有些又聲稱「酸水」有消毒作用,可抑制喉嚨炎症,或清洗傷口。但報告指出,若「酸水」不夠酸,殺菌能力便降低,太酸則剌激皮膚,過度使用酸性水嗽口,亦可能傷害牙齒的琺瑯質。

有些「煉」水機表示可以令水的氧氣「活性」大增,「初氧」大量釋放,細菌即時被消滅。臭氧又稱活性氧,某些國家有用臭氧處理食水,但這類機是否將氧氣轉化成臭氧殺菌,則不得而知。

有關各種「煉」水機的疑問,可參閱今期「選擇」月刊。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電氣產品(安全)規例》於九八年五月正式實施以後,對消費者來說將會有更大的保障,因為所有電氣產品必須符合安全規格方可發售,假如消費者不知情購買了一件機電工程署禁制的不安全電器,供應商需按指示,發出收回通知,收回電器時,消費者可憑收據,獲退還全款。所以,在購買電器後,應把收據妥為保存,以便萬一需要索償時應用。

不過,若消費者知道某款電器受禁制後,仍繼續使用,根據《電力條例》是屬於嚴重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