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择》月刊第247期

  • 1997.05.15

家长应防百叶帘可能令幼童中铅毒。

消费者委员会最近进行对有油漆图案的铝质百叶帘试验,六个试验样本中有三个样本的漆油含铅量过高。由于婴儿和幼童对铅的毒性特别敏感,所以为策安全,家中有六岁以下小童,最好还是把这类百叶帘拆除,换上不含有毒重金属的帘子,或其他窗帘。

据今期 (第二四七期) 「选择」月刊公布的试验资料,百叶帘会因久用变质,破损剥落,产生粉尘,幼童长期吸入或用手接触后进食,可能会妨碍他们的发育和智商,对社会有深远的影响。

据世界生组织的资料,长期接触微量的铅分,亦可影响儿童早期脑部发育,智力不足或产生行为问题。世界生组织的研究报告又称,总体血铅量平均值 (average blood level of a population) 增加十微克∕分升,总体智商平均值 (average IQ score of a population) 便降低二至三点。

这次试验,除发现百叶帘漆油含铅外,还发现四个样本的漆油的有毒重金属铬含量过多。测试的结果如下:

  • 最高一个样本的铅释出量为10,076 ppm (百万分之一亦即1毫克∕千克) 较英国标准规定儿童产品铅释出量的限量250ppm超出四十倍之多。
  • 至于铬的释出量,最高释出量的一个样本为1,989ppm,较英国标准的限量100ppm超出约二十倍。
  • 样本中的其他重金属,即如锑、砷、钡、镉和汞等,则全部符合安全标准。

此外,试验还测试了百叶帘上图案贴纸是否容易撕脱。发现全部样本的图案贴纸在测试后皆卷起,容易撕脱。若儿童将贴纸放进口或鼻孔中,可能阻塞呼吸道,甚至窒息,家长因此必须留意百叶帘图案贴纸是否有卷起,并尽快修理。

由于百叶帘的铅及铬超出标准,消委会已知会香港海关商品标准调查局。百叶帘属消费品,受《消费品安全条例》管制,必须符合一般安全规定。海关亦已向有关商人发出「禁制通知书」,禁制他们供应有问题的百叶廉。

去年六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亦发出安全警告,含铅化合物稳定剂的塑胶百叶帘,随着时间变质,产生铅尘。消委会发现,塑胶百叶帘在本港并不流行,店铺售卖的多是铝质百叶帘,但家长仍需小心,检查家中的百叶帘,或在选购百叶帘时,避免使用含重金属油漆的产品。


 

人人希望空气清新,不含尘埃和废气。家用空气清新机应运而生。

不过,这种产品能否解决室内空气污染的问题、安全有效和物有所值呢?为解答这些疑问,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二十六款家用空气清新机,共有三类:负离子器(六款),过滤系统型(六款)和混合型 (十四款)。售价在四百元至四千元之间。

测试样本的除尘速率,差异颇大:过滤系统型的性能较佳,六款中有五款每分钟清除尘超过一千五百升,效能最高的型号达每分钟三千九百升;混合型样本每分钟由一百一十二至三千六百升之间;负离子器则全部低于每分钟五百升。

除味速率测试,以甲苯 (Toluene) 为除味对象,因室内气味如吸烟、煮食、木器家俬和文具等都可能释出甲苯。结果发现,有六个型号没有除味效能,其中两个声称有活性炭(一般声称可除味)。其余样本除味速度参差,最高除味率的样本是每分钟二百八十四升。

整体来说,测试的二十六款空气清新机有不同程度的清除烟尘功用,但除味功能则有待改善,有些型号甚至没有效用。

现实生活不断产生新的污染物并进入屋内,所以空气清新机是无法彻底清除空气中的烟尘微粒。另一方面,空气清新机的效能会随使用的时间长而逐渐下降,所以应时常留意滤芯的污染情况,按指示清洗或更换,才有预期的清洁效果。

报告又指出,测试中有三个混合型空气清新机和两个负离子器释出臭氧。臭氧对皮肤、眼睛及呼吸管道有剌激作用,吸入过量可引致头痛、咳嗽、皮肤敏感等症状。

测试结果显示,臭氧释出量最高的样本为每小时二千七百五十七微克。若连续长时间在面积十平方米密封的室内使用,可令臭氧浓度超过美国的室内空气臭氧浓度指引0.05ppm,用者吸入过量影响健康。不过报告亦指出,上述数据是假设房间密不透风,日常生活打开门窗,室内臭氧浓度一般不超过0.05ppm


 

购买二手楼与楼花不同,买楼人士可以事先亲身查察楼宇的实际情况,才决定交易。

今期五月号的「选择」月刊专文指导欲买二手楼的人士应注意的事项。

睇二手楼时要查证楼盘资料,如楼龄、楼宇面积,和是否有违法僭建物。

买家又可携带软尺实地量度楼宇的面积,或同时向代理商取售楼说明书印证。

由于土地租契有年限,买家应查询地契是否可续期,可续期的地契,续期条款每宗个案不同,有些业主每年须缴付的新地租相当于3%应课差饷租值。有些续期条款须由特区政府决定。

仔细观察楼宇结构是否经过改装,是否有僭建物,可能损害整座屋宇的结构。买家可向代理商索取或到土地注册处查察买卖契约平面图,比较单位的原来图样和现况。

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楼宇内的设施及装置、大厦公共地方、水、电、煤气、防火设施、保安、维修及管理费、车位等。


 

现时市面上有多种「炼」水机出售,每种都声称能净化食水,有益健康。有些更宣传饮用后,能医治奇难杂症,保持健康。

消费者对这些神奇的声称,应审慎考虑,因为该些宣传未必有足够科学根据。

有些「炼」水机还需要经常更换滤芯,以确保生和效用。若需要加装过滤器的话,价钱会更高。每部「炼」水机售价在数千元以上。

今期「选择」月刊为消费者报道共三种「炼」水机:离子水机、磁化水机、p水机。该等产品有以下的宣传:

例如:声称可制成「碱水」,含丰富矿物质如钙质。但据日本消费者机构「国民生活中心」发表有关这类离子水机的测试指出,制造的「碱水」功能却与厂商自定标准有差距。

有些声称饮用「酸水」会损害健康,须用「炼」水机,但日常食物不少属酸性,适量进食不会有害,且人体有调节酸碱的功能。

有些又声称「酸水」有消毒作用,可抑制喉咙炎症,或清洗伤口。但报告指出,若「酸水」不够酸,杀菌能力便降低,太酸则剌激皮肤,过度使用酸性水嗽口,亦可能伤害牙齿的珐琅质。

有些「炼」水机表示可以令水的氧气「活性」大增,「初氧」大量释放,细菌即时被消灭。臭氧又称活性氧,某些国家有用臭氧处理食水,但这类机是否将氧气转化成臭氧杀菌,则不得而知。

有关各种「炼」水机的疑问,可参阅今期「选择」月刊。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电气产品(安全)规例》于九八年五月正式实施以后,对消费者来说将会有更大的保障,因为所有电气产品必须符合安全规格方可发售,假如消费者不知情购买了一件机电工程署禁制的不安全电器,供应商需按指示,发出收回通知,收回电器时,消费者可凭收据,获退还全款。所以,在购买电器后,应把收据妥为保存,以便万一需要索偿时应用。

不过,若消费者知道某款电器受禁制后,仍继续使用,根据《电力条例》是属于严重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