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19.05.15
壓力襪原理

想瞭解壓力襪的原理和功效前,須先明白靜脈曲張的成因。人體靜脈的血壓較動脈低,若要把血液從下而上回流心臟,就需靠肌肉收縮才可將血液往上推。而靜脈內壁約每隔幾吋便有一對瓣膜,防止血液倒流。如果靜脈瓣膜的功能減弱或不能完全閉鎖,血液便會倒流,積在下肢,增加靜脈的壓力,令血管壁擴張,形成靜脈曲張。

壓力襪助血液回流心臟

壓力襪的設計是在腳踝建立最高支撐壓力,再順着腿部向上逐漸遞減。這種遞減式變化,可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緩解或改善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 壓力襪提供從下而上遞減的壓力

壓力襪所提供的壓力必須平均分布,下緊上鬆,才能達到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向上回流至心臟的功效。根據英國標準BS661210建議,壓力襪在足踝部位所提供的壓力應該最高,達到100%,然後順着腿部向上遞減,小腿位置所提供的壓力應為足踝壓力的50%至85%;而在大腿位置所提供的壓力應為小腿的50%至85%。

壓力比例過高或影響血液回流效果

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預防性壓力襪,發現樣本間表現參差,當中3款型號小腿所提供的壓力為足踝的壓力的88.8%至90.4%,壓力比例不符合標準要求。壓力比例高於標準要求的上限(85%),代表小腿與足踝之間的壓力分別不大,或未能有效推動靜脈血液向上推進。

壓力比例太低

另外,當中1款型號,大腿位置的壓力只有小腿的35.3%,低於標準要求的下限(50%),即使靜脈血液能由小腿推至大腿,但由於大腿的壓力太低,未能有效促進靜脈回流。

提供足踝壓力不足致效用成疑

是次測試中,4款型號在足踝位置量得的平均壓力值與聲稱數值相差22.5%至49.9%,超出參考標準要求(差異不應超過20%)。表現最差的1款型號,小腿及大腿位置量得的平均壓力值,更分別較標示低43%及60%,實際效能成疑。

耐用程度勿掉以輕心

測試的全部樣本經反覆洗滌及晾乾50次後,均出現不同程度收縮,其中1款的襪筒長度縮減達15.2%;另1款的大腿壓力值更增加了40%,遠超出參考標準洗濯前後的差異不可超過15%的要求。壓力襪於洗濯後縮水或壓力增加未必會減低其效能,卻可能因襪變緊,而難於穿着或感到不舒適。更有1款洗濯後,小腿與足踝的壓力比例達108.6%,小腿的平均壓力值較足踝大,有機會產生「止血帶」效應,影響使用者的血液流動。

穿著壓力襪4大貼士

1. 選擇合適級別的壓力襪及款式,並非越緊越好,如壓力過大,反而會影響雙腿血液循環,造成反效果;

2. 選購壓力襪前先量度足踝、小腿、大腿的周長及長度,再選合適尺碼;穿上後若出現痕癢、疼痛、紅疹等情況,或雙腿疲累或變凍,應停止穿着;

3. 宜於早上起床後穿上壓力襪,因腳部的血管尚未膨脹。晚上睡覺時不宜穿着壓力襪,因躺臥時時,腳部與心臟處於同一水平,不需刻意加壓,雙腿血液也會自然慢慢流回心臟;

4. 長者、糖尿病、皮膚炎或其他血管疾病的患者,由於血液循環系統較弱,壓力襪或會減低血液流動,有機會引致肌肉壞死,選用前,宜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511期《選擇》月刊 (2019年5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