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不同易潔鑊塗層

  • 2018.11.15
認識不同易潔鑊塗層

別以為易潔鑊隻隻差不多,近年易潔鑊的款式越出越新,其中一個特色是鑊面塗層各有不同。

今次消委會測試了25款易潔鑊,主要分為以下4類,它們有何特色?測試結果表現如何?

一起來認識不同易潔鑊的小知識。

 

淨色(無石紋/顆粒紋)PTFE塗層

採用較傳統、沒有石紋或顆粒紋的PTFE(polytetrafluoroethylene,聚四氟乙烯,又稱Teflon)易潔塗層,塗層顏色為黑色或灰色;另外,今次測試的12款同類樣本,在耐磨和耐刮測試中,分別有1款和2款,只獲2.5分的較低評分(5分最高)。整體總評中,有款取得4分或以上較佳成績,剩餘3款則取得3分或3.5分,表現一般。

PTFE是傳統易潔塗層的主要成分,而製造過程中或會使用PFOA及PFOS,有動物研究顯示,這兩種物質有可能損害肝臟、生殖功能及致癌。不過今次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檢出PFOA及PFOS的釋出量,均低於德國聯邦風險評估所的建議上限,而該機構亦指,即使有小塊易潔塗層剝落及被吞下,也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石紋/顆粒紋塗層

這類塗層的易潔鑊近年在市面頗常見,塗層顏色主要為黑色、灰色、白色、金色或銀色夾雜。在測試的9款同類樣本中,三分一(3款)在耐刮測試項目中,只取得2.5分。9款樣本總評表現參差,有6款得4分,或4.5分的較佳成績,但亦有2款只取得2.5分,表現較遜色。

 

淨色(無石紋/顆粒紋)陶瓷塗層

塗層顏色分別為米白色及灰色。2款樣本在今次測試的耐刮項目中,均只取得2.5分。2款樣本在總評中分別取得4分和4.5分。

 

網紋/蜂巢紋塗層

採用黑色網紋或蜂巢紋的易潔塗層。今次測試的2款樣本,在耐磨測試項目中,均只取得2.5分。然而2款樣本的總評均取得較佳的4點評分。

 

資料來源:505期《選擇》月刊 (2018年11月15日)

 

投票

 認識不同易潔鑊塗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