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邊款洗衣機最洗得?

邊款洗衣機最洗得?

夏日炎炎,在室外逗留短時間已經滿身汗﹗回到家中當然要馬上把衣服放進洗衣機清洗。洗衣機有不同牌子、不同款式,哪一款最好﹖消委會早前測試了12款不同類型的洗衣機,教你如何揀選洗衣機,讓你洗得Easy!

文章內容

洗衣機主要分為前置式和頂揭式。在測試中,所有前置式洗衣機的門蓋在整個階段中都會被鎖緊。但頂揭葉輪式樣本的門蓋,在洗衣階段可被打開﹔在滾筒高速轉動的脫水階段,部分葉輪式樣本的門蓋被打開後,滾筒會停下,亦有聲響提示。

香港曾發生兒童誤墮洗衣機的事件,消費者,特別是家長,在購買洗衣機時應注意洗衣機的安全,例如考慮購入有兒童安全鎖的洗衣機。 

測試結果顯示,葉輪式樣本比前置式樣本,洗衣的平均潔淨效果稍微落後,但部分葉輪式樣本的表現卻比個別前置式樣本稍佳﹗而各樣本的過水效能則較參差﹔脫水效能方面,葉輪式樣本的轉速較低,脫水表現普遍較差。一款前置式樣本在「人造纖維衣物」程序預設的轉速屬前置式樣本中最低,但脫水表現最好。整體而言,前置式樣本的脫水效能較好。

想快點趕及在出門口前洗衣﹖要留意洗衣速度﹗葉輪式樣本普遍較前置式樣本省時,全部葉輪式樣本都只需約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便洗好衣物。而洗衣階段時間愈長,衣物普遍愈潔淨。另外,雖然部分洗衣機設有快洗功能,例如只需要15分鐘便完成洗衣、過水及脫水步驟,但這個程序只適合清洗少量及不太骯髒的衣物。

洗衣機會耗用電力和水資源。葉輪式樣本較前置式樣本慳電,平均慳電約8成,因為沒有加熱設計,脫水時滾筒轉速亦較慢。而前置式樣本的用電量亦參差,最多可相差約7成﹗慳水程度方面,前置式樣本比葉輪式樣本平均慳水約6成,而同類別樣本之間慳水程度差別可達5成。

1.盡量儲滿一機衣物才開機,清洗少量衣物時,應採用半量洗濯功能,有助慳水慳電

2.洗衣機用電量大,要使用獨立供電插座

3.在操作中的洗衣機附近切勿使用殺蟲水等易燃物品

 

參考資料﹕第488期《選擇》月刊(2017年6月)

想知更多,即刻撳﹕https://www.consumer.org.hk/tc/media-library/video/488-washing-mach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