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肌膚保濕特集 - 護膚品致敏成分知多點

肌膚保濕特集 - 護膚品致敏成分知多點

如果皮膚容易過敏,揀選護膚品時著實會感到特別苦惱。雖然使用有效的護膚品可以減低過敏風險,但一旦使用了含有致敏成份的護膚品,隨時會起反效果!那怎麼辦好?消委會教你辨別護膚品致敏成份!

文章內容

香料和可致敏香料成分是護膚品中最常見可能引致皮膚過敏反應的元兇。在歐洲,hydroxyisohexyl 3-cyclohexene carboxaldehyde(HICC)是26種可致敏香料成分中最常見引致皮膚過敏的香料。

坊間一直對礦物油成分存有致癌、阻塞毛孔、導致粉刺等疑慮。但礦物油成分在護膚品可以作為密封保濕劑(occlusive agents),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膜,透過減少水分經皮膚表面流失而間接達到保濕的效果,當中以礦脂(petrolatum)最有效減少水分流失,缺點是令人覺得黏膩。礦物油(paraffinum liquidum/ mineral oil)的質感較礦脂清爽,但減少水分流失的能力稍遜。

2013年荷蘭一份兒科免疫學研究報告指,如果護膚品含有高濃度丙二醇,可能會令幼兒產生非免疫系統性接觸性蕁麻疹、刺激性或敏感性接觸性皮膚炎。另外,報告亦指以尿素作為重要成分的護膚品不宜用於3歲以下的嬰幼兒,否則可能引起刺痛或皮膚灼熱的感覺。

  • 羊毛脂(lanolin)可能令部分人士產生皮膚過敏反應,包括引致皮疹和紅腫。

  • 可釋出甲醛成分可能會刺激皮膚,導致痕癢、出紅疹,可引致接觸性皮膚炎。

  • 「甲基異噻唑啉酮」(簡稱 MIT) 致敏性較高,可引致皮膚過敏反應和接觸性皮膚炎。

  • 二苯酮(benzophenones)可能會導致接觸性過敏和光敏反應,在曝曬後增加出現皮膚過敏反應的機會。

 

資料來源:484期《選擇》月刊 2017年2月

【肌膚保濕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