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實測除皺眼霜 整體保濕理想惟僅4款較有效減淡深刻皺紋 6款檢出游離甲醛或香料致敏物宜慎選

  • 2024.03.14

眼睛是靈魂之窗,隨著年齡增長,眼部皮膚難免會出現不同深淺程度的皺紋和細紋。坊間有林林總總的眼霜,不少聲稱有助用家減淡,甚或撫平皺紋、細紋等歲月痕跡。消費者委員會挑選了15款除皺眼霜進行試驗和評估,更首次邀請超過220位年齡介乎40至55歲的亞洲女性,進行為期30日的半面研究試驗,評估各款眼霜的除皺和保濕等美容功效。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都有不錯的保濕效果,惟只有4款改善較深刻皺紋效果相對較顯著。然而,樣本中有6款檢出游離甲醛或香料致敏物,當中除皺效果最理想的樣本所檢出的香料致敏物總量最高,種類亦多達8種,但相關產品標籤卻沒有標示成分列表供消費者參考。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擇除皺眼霜時,除了比較其美容功效外,亦要特別留意產品的成分,減低可能引致皮膚過敏的機會。消委會呼籲生產商檢討產品配方,減少使用可釋出甲醛的防腐劑,並留意產品所含香料致敏物的種類和濃度,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又有效的皮膚護理產品。

消委會分別從百貨公司專櫃以及個人護理用品店等,購買了15款聲稱具除皺功效的眼霜產品,涵蓋不同價位的型號,每款售價由$179至$1,060,以每毫升或每克計則由$11.9至$58.3不等。試驗發現每毫升/克售價較低(少於$21)的3款樣本同時有不錯的除皺和保濕效果,至於每毫升/克售價較高(超過$30)的10款樣本中則只有2款同時兼具相對理想的除皺和保濕效果,情況反映市場上有表現不俗和較經濟的型號供消費者選擇。

除皺效果整體上不及保濕效果理想

使用除皺眼霜當然希望能夠達到撫平皺紋的效果,令眼周皮膚變得平滑無瑕。是次試驗中,每款樣本由14至15位試用者連續使用30日,每日早、晚於指定的其中一邊面眼周範圍使用樣本各一次,另一邊面的眼周範圍則於整個試驗期間不塗搽任何護膚品,以作為空白對照。各試用者雙眼眼肚皮膚範圍的皺紋狀況等級均相若,具有明顯的淺皺紋至深皺紋。

採用皮膚紋理測量儀評估試用者眼肚皮膚範圍的紋理,主要就「皮膚表面平均粗糙度(Ra)」和「皮膚粗糙度中最高深度平均值(Rz)」等方面,對比使用樣本前後量得的數值,並扣除空白對照的因素,從而計算數值的改變幅度,若數值有下降,代表皺紋情況得到改善。下降幅度愈大,代表皺紋改善程度愈大。

結果發現,綜合各款樣本試用者的數據,各樣本量度所得的皺紋參數平均值都顯示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就Ra值而言,對比基線水平(即試用者在使用樣本前的皺紋參數)並扣除空白對照的因素後,所得的數值平均下降了2.6%至13.33%,反映使用樣本後,試用者眼肚位置皮膚表面的粗糙度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肌膚整體變得相對較平滑,其中5款樣本表現相對較理想,平均的改善幅度超過10%。至於改善較深刻皺紋方面,14款樣本計算所得的Rz值都有下降,平均減幅介乎1.89%至14.56%不等。整體來說,完成30日的使用後,4款樣本於Ra和Rz等皺紋參數都有較顯著的下降,減幅均超過10%,改善幅度相對較顯著。

整體而言,8成樣本(12款)的除皺效果屬中等或稍勝於中等水平,除皺效能表現獲3點至4點;餘下3款相對上稍為遜色,相關表現只獲得2點至2.5點評分。

除了對付皺紋和細紋,眼霜亦普遍具保濕皮膚的作用。試用者在使用樣本後,眼角太陽穴皮膚位置量度所得的皮膚水分含量都有顯著提升。保濕效果最為突出的1款樣本,試用者的皮膚水分含量平均提升了超過30%;另有10款樣本的保濕效果屬中等至十分理想,試用者的皮膚水分含量平均都提升了14.68%至22.44%。其餘4款樣本的保濕效果雖然相對較遜色,然而試用者皮膚水分的含量平均都提升了9.89%至11.31%。

綜合試驗結果,全部樣本的保濕效果整體不錯,而除皺效能則各有優劣。理想的保濕效果理論上可以有助改善皮膚的乾燥問題,增強皮膚天然的保護屏障。整體而言,皺紋的深度一般較難作大幅度的改善,使用眼霜產品極其只能作輔助用途,而美容效果亦會因人而異,消費者不宜期望過高。

1款檢出游離甲醛  5款檢出香料致敏物 

雖然眼霜的美容功效往往是消費者考慮購買產品時重要的因素,然而,若使用後過敏並出現痕癢紅腫,可能影響外觀。眼霜中若含致敏物,當中以防腐劑和香料有較大機會引發皮膚過敏反應。

樣本中,1款檢出游離甲醛,相信是源自於樣本內可能釋出甲醛的防腐劑,檢出量為0.015%(相等於150ppm)。有海外研究報告指,對甲醛過敏的人士,接觸低濃度水平的甲醛(例如30ppm)已有機會出現過敏反應。消委會呼籲相關產品生產商,改用致敏機會較低的防腐劑。為安全起見,皮膚特別敏感或者對甲醛過敏人士,應避免選用含有可釋出甲醛成分的眼霜。

同樣有機會令部分人士出現過敏反應的還有香料。樣本中,5款檢出香料致敏物質,總量由0.0018%至0.2403%不等,檢出的種類由1種至最多8種。當中總量和檢出種類最多的1款樣本為除皺效果相對較理想的樣本,但樣本的標籤上並沒有標示成分列表,消費者不能靠閱讀標籤而得悉該等致敏物質的存在,或會增加部分人士因使用產品而出現皮膚過敏的機會。

此外,3款樣本檢出環戊矽氧烷(D5),其中1款同時檢出微量環丁矽氧烷(D4)。儘管在皮膚護理用品中,使用環矽氧烷化合物成分可以提供順滑的質地和觸感,亦可作為潤膚劑來調理皮膚,然而由於D4懷疑具生殖毒性,對海洋生物的毒性高,消委會促請生產商盡可能降低原料中的含量至技術上可行的最低水平。

消費者於日常護理眼部皮膚及選購和使用眼霜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要避免皮膚過早出現衰老徵兆,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多做運動幫助舒緩壓力,要有足夠休息,並且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
  • 日常要做好防曬措施,塗搽防曬產品時不忘眼部位置,日間如要長時間逗留戶外,應配戴太陽眼鏡,盡量減低因為紫外線照射而加快眼部皮膚衰老的情況;
  • 避免經常用力捽眼或大力拉扯眼部皮膚;
  • 應特別留意產品建議使用期,過期產品所含的香料物質或可能因為氧化而衍生出致敏度較高的物質;
  • 對香料容易有過敏反應人士,除了避免選用含香料致敏物的產品外,亦要留意產品是否標示含有香料(fragrance或perfume)。

 

訂閱全文:https://ccchoice.org/569eyecream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