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狗主人留神! 寵物游泳池基本資訊和安全措施皆欠透明促業界改善

  • 2023.06.15

一眾愛狗主人近年新興光顧私人經營的寵物游泳池,讓毛孩去游泳消暑兼「放電」。然而,這類場地過去曾因收費及安全等問題引起糾紛,甚至有犬隻在游泳期間不適甚或死亡。有見香港有逾20萬隻犬隻,消費者委員會檢視12寵物游泳池的服務詳情,發現此行業的運作模式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包括收費資訊透明度不足,部分商戶要求消費者主動聯絡才可獲取價目表或報價;全部商戶都沒有在其網頁或社交平台上完整地提供泳池的水深、水溫及清潔頻率等資料,部分商戶在消委會去信查詢下亦拒絕提供相關資料,令消費者無法掌握泳池衛生情況。此外,大部分商戶都沒有提供其伴游護理員及嬉水池當值職員的資歷,例如是否考獲寵物急救證書。消委會認為,業界極需改善資訊透明度,主動披露資訊,讓消費者作出知情及適合其犬隻的選擇。

消委會於今年3至4月,檢視了12間專門為犬隻提供游泳場地的商戶的服務內容,包括7間室內恆溫池及5間戶外嬉水池。室內恆溫池標榜四季恆溫,有寵物護理員在水中以1對1或1對2的比例貼身照顧,較適合初次游泳、年老或希望訓練肌肉或關節的犬隻。戶外嬉水池則以自助形式為主,讓同場犬隻一同自由暢泳,適合有經驗及喜歡社交的犬隻。消委會從泳池的網頁、社交平台及客戶服務搜集資訊,並要求有關商戶核實及提供補充資料,當中4間在截稿前未有回覆或表明不會回覆,另外3間只作簡短回覆,反映業界資訊透明度欠理想。

寵物護理員資歷、泳池規格及管理資訊欠透明

狗主們的首要考慮是犬隻的安全保障,所以會合理地期望商戶會盡其責任,在寵物泳池服務上提供安全措施,例如安排寵物急救員駐場,確保犬隻遇到突發情況,例如過度掙扎或遇溺時,能得到即時救援,而有寵物護理員伴游的室內恆溫池,相對戶外嬉水池的安排較佳。5間戶外嬉水池,僅1間表示有職員會在泳池開放時段於水中及池邊當值,餘下4間並沒有提供相關資訊。全部嬉水池均沒有提供其職員的資歷、是否考獲寵物急救證書、當值人數等重要資料。而7間恆溫池當中,有5間明確表示護理員已考獲寵物急救證書,但其餘2間則未有回覆。消委會認為,儘管現時沒有針對寵物游泳池從業員的認可資歷,商戶亦應確保其護理員具備專業技能,並將相關的資歷提供予消費者參考,加強消費者的信心。

另外,泳池的規格和水質衛生情況均會影響犬隻的安全及健康,屬基本重要資訊,惟全部商戶在其網頁或社交平台上皆沒有完整地公開泳池面積、水深,以及最多容納犬隻數量等資訊,大部分只以文字描述有關水質內容及過濾系統,卻沒有提供具體操作資訊,例如換水頻率、清潔方法等。即使消委會去信詢問,逾半(7間)商戶仍沒有回應或拒絕補充。若相關資料欠奉,消費者根本無從衡量泳池的衛生及使用情況,以評估應否使用服務。

逾半室內恆溫池沒公開完整價目表  

除了泳池的安全性及規格外,相信不少狗主都希望先知悉收費水平,才決定帶毛孩惠顧。7間室內恆溫池當中,僅3間有在其網上官方平台公開完整價目表及服務內容,其餘4間須消費者聯絡職員查詢收費,當中2間在詢問後提供完整價目表,另外2間需要消費者先提交犬隻品種、體重、年齡、疫苗注射紀錄等資料再報價。此類場地的單節游泳時間一般為30至45分鐘,並由寵物護理員伴游,收費一般以犬隻的體重和品種而定。以1隻9公斤柴犬為例,選擇護理員伴游的話,不同室內恆溫池周末收費介乎$380至$560。當中5間商戶的收費已包含專人沖身及吹乾服務,而費用最低的商戶需另外加購$60至$100沖洗費;價格次高的商戶反而只有自助沖洗區讓狗主自行為犬隻梳洗。至於是否提供洗毛液,各商戶也有所不同。獸醫提醒,泳池水有機會含有致敏原或病原體,犬隻游泳後應使用洗毛液洗澡,以清除犬隻身上殘餘的氯或其他有害物質。洗澡後亦務必以吹風機吹走多餘水分,以免犬隻著涼生病。

部分戶外嬉水池設會員制  惟游泳費另計

戶外嬉水池方面,單次收費整體上較室內恆溫池低,惟是次調查的5間商戶當中,有3間設有會員制度,入會費由每隻犬隻一次性$50登記費到$380半年會籍不等,另須繳付$90至$150單次游泳費,其中1間即使成為其會員,每次仍要額外支付入場費。消費者亦要留意,提供救生衣的商戶會額外收取$20或$30租借費,部分須同時繳交$100按金。

是次調查的嬉水池均不用預約,時間較為彈性,每節由45至90分鐘。不過,消費者須注意自助服務的細節,例如有2間嬉水池要求狗主在游泳時段內為犬隻完成沖洗。5個商戶當中,3間容許狗主下水伴游,但只有1間表示有提供沖洗設施予伴游人士。打算與愛犬同游的消費者,在選擇嬉水池時要留意設施是否符合需求及需攜帶的物資。

 

免責條款須公平合理  商戶勿藉此卸責

大部分(10間)寵物游泳池會於其網頁上、場地當眼處或使用服務前將相關條款及細則提供予消費者參閱,其中2間室內恆溫池及2間戶外嬉水池會以服務條款、同意書及免責聲明等形式,要求消費者簽署作實。一般而言,各商戶均要求狗主全程在場監護及自行承擔風險責任。逾半(7間)商戶的條款及細則等文件含有免責條款,註明若犬隻在使用泳池服務期間不適、受傷或死亡,商戶不會承擔責任,其中1間則列明最高賠償金額為$1,500。另1間更沒有公開亦沒有回應消委會索取免責聲明的要求,採取已讀不回的態度,情況令人失望。另外,僅3間有提供條款及細則的商戶回覆表示已為場地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消委會提醒,倘若商戶因疏忽導致犬隻身體不適、受傷或死亡,即使消費者已閱讀或簽署免責條款,商戶仍須證明該免責條款公平合理,否則不能藉免責條款卸除或局限其法律責任。

消委會建議商戶應提供包括免責條款的條款及細則全文,讓消費者可在到訪前清楚了解並評估當中的責任及風險,商戶亦應主動解釋及確保消費者明瞭條款內容。商戶除了有責任確保消費者及犬隻在使用設施及服務時是合理安全外,亦有責任為游泳池購買適當保額的第三者責任保險,為服務使用者提供較全面的保障。

為了犬隻的安全,狗主應先了解牠們的狀況是否適合游泳,游泳前最少4小時不要餵食,以免不適,並應預留時間讓犬隻散步作熱身運動及排便;短吻犬(例如八哥、西施犬)的呼吸道較窄,較易被水嗆;游泳的運動量頗大,長期病患或年紀較大的犬隻未必能應付;有較嚴重的行動或脊椎問題的犬隻或會較難在水中平衡,被水嗆到的風險較高。

選擇適合的寵物游泳池亦非常重要,狗主們可參考以下小貼士:

  • 選擇狗主可陪同下水或提供護理員伴游的泳池,能舒緩犬隻初次下水的緊張情況,也能時刻留意其反應及狀況;
  • 留意商戶是否提供救生衣租借,不諳水性的犬隻應先穿著救生衣增加浮力,並確保救生衣尺碼合適,不會阻礙犬隻活動;
  • 為游泳經驗較少的犬隻挑選附設淺水區的泳池,有安全空間稍作休息,避免過勞而遇溺;
  • 注意泳池水質及清潔頻率,若商戶未有妥善管理池水,會增加經水傳播傳染病的風險;
  • 狗主應衡量泳池空間及周邊設施的配套是否足夠,以及會否於同一時間內有太多犬隻共用泳池,以免增加碰撞機會及傳染病傳播的風險。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60dogswimming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