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全數肉乾零食樣本為高糖高鈉 逾4成樣本更檢出污染物或致癌

  • 2023.03.15

肉乾、肉鬆和肉紙零食香口惹味,很容易吃不停。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30款肉乾、肉鬆和肉紙零食樣本的食用安全和營養價值,發現逾4成樣本(13款)檢出或可致癌污染物多環芳香烴(PAHs),含量最高的1款為牛肉乾樣本,其4種PAHs的總含量超出歐盟上限逾5成。另有1款豬肉紙樣本檢出禁用獸藥呋喃唑酮的代謝物,消費者應避免食用。此外,雖然全部樣本均屬高蛋白質食品,惟同時全屬高糖食物,逾9成半樣本則屬高鈉食品。消費者進食肉乾、肉鬆和肉紙等加工肉製品宜小心注意食用分量,以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消委會於去年10月至11月從主要零售點搜集了10款豬肉乾、8款牛肉乾、8款豬肉鬆和4款豬肉紙(脆豬肉乾)樣本,每包售價介乎$11.5至$170不等,而每100克的售價則由 $13.7至$96.8,差異頗大。是次研究檢測了樣本的食用安全,包括PAHs、獸藥殘餘和防腐劑的含量,以及營養素含量,包括糖、鈉、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和蛋白質。測試結果顯示,每100克售價最低和最高的樣本,總評均獲4.5分,反映價格相宜的產品亦可以有好品質。

4成肉乾檢出或可致癌污染物PAHs

 

製作肉製品的過程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有機物質在高溫受熱下,會分解而形成PAHs,其中苯並[a]芘已被歸類為「令人類患癌」(第1組),而苯並[a]蒽、苯並[b]熒蒽和稠二萘被分類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第2B組)。然而,本港及食品法典委員會現時未有就煙燻肉類及其製品所含的PAHs 濃度設定上限,因此是次測試以歐盟規例作參考。

測試結果顯示,逾4成樣本(13款),包括9款豬肉乾和4款牛肉乾檢出PAHs,當中4種PAHs[1]的總含量(PAH4)為每公斤0.6微克至18.2微克(歐盟上限為每公斤12微克),當中有7款豬肉乾和 2款牛肉乾,檢出第一組致癌物苯並[a]芘,含量為每公斤0.5微克至1.9微克(歐盟上限為每公斤2.0微克)。PAH4含量最高的1款為牛肉乾,每公斤達18.2微克,超出歐盟上限逾5成,而其苯並[a]芘的含量則為每公斤1.9微克,亦非常接近歐盟上限。消委會促請廠商定時審視產品的製作過程,減少產品中的PAHs含量,保障大眾健康。消費者進食肉乾等燒烤肉類亦要三思,如想食用亦應先去除燒焦部分,以減少攝入PAHs。

1款肉紙檢出禁用獸藥代謝物

硝基呋喃是抗菌劑,通常被用作獸藥,多個地區包括內地、歐盟、美國、加拿大、澳洲已禁止在食用動物中使用。測試檢測了4種硝基呋喃類獸藥的代謝物含量,包括呋喃妥因代謝物(AHD)、呋喃他酮代謝物(AMOZ)、呋喃唑酮代謝物(AOZ)和呋喃西林代謝物(SEM)。本港《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訂明,呋喃他酮在豬及家禽的肌肉,以及呋喃唑酮在牛、豬及家禽的肌肉、肝及腎為不可檢出(每公斤0微克),而歐盟規例則訂定了每公斤0.5微克的行動參考值。

結果顯示1款豬肉紙樣本檢出AOZ,含量為每公斤0.95微克,不符合法例要求,亦超出歐盟的行動參考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食物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指有證據顯示呋喃唑酮對實驗動物有基因毒性和增加患癌發病率,惟現時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可令人類患癌,而基於國際間未能訂定其每日可攝入量,為審慎起見,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避免食用檢出呋喃唑酮代謝物的產品。消委會亦促請有關廠商監察有關產品所使用的原材料是否安全,並要加強檢測,確保產品符合本港規例要求。

最高糖及最高鈉樣本均為豬肉紙

要令肉乾零食更惹味,少不免會加入各種調味料。全部樣本皆達高糖水平(即每100克固體食物含超過15克糖),每100克檢出的糖含量由18.3克至47.2克。糖含量最高的1款為豬肉紙,一個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食用該樣本的建議分量(即20克),攝取的糖含量便相等於約1.9粒方糖(9.4克糖),佔世衞建議游離糖的攝取上限約19%(其每日游離糖的攝取量應少於50克)。如果食用1整包(67克),攝取的糖含量便等同約6.3粒方糖(31.6克糖),達世衞建議上限約63%。

另外,除1款肉鬆樣本外,全部樣本均屬高鈉食品(即每100克固體食物含超過600毫克鈉),每100克檢出的鈉含量由715毫克至1,900毫克。鈉含量最高的為一款豬肉紙,成年人若進食建議分量(即100克)所攝入的鈉(1,900毫克),已達世衞建議的鈉每日攝取上限95%,如再加上從日常膳食攝入的鈉,估計該位成年人當日攝入的鈉會超出世衞建議的上限(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鈉)。唯一不屬高鈉的肉鬆樣本,其鈉含量亦十分接近高鈉水平(573毫克)。而該款肉鬆與另1款肉鬆,均屬高脂食品(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每100克含有21克脂肪,但肉鬆食用分量一般較低,食用該樣本的建議分量攝入的總脂肪不算高。豬肉紙的情況就有所不同,每食用分量所含的總脂肪最高的樣本,食用該樣本的建議分量(即100克)會攝入18.4克總脂肪,佔世衞建議上限的27.6%(一個每日需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每日應攝取不多於約66.7克總脂肪)。消費者食用時要有所節制。

另一方面,全部樣本均屬於高蛋白質(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12克蛋白質)。然而,肉乾、肉鬆和肉紙經過醃製以增加風味,絕大部分均為高糖高鈉食品,消費者應減少進食,不宜以此類食品作為蛋白質的來源。

部分樣本防腐劑的使用或標示不符規例要求

肉類零食在製作過程中或需添加防腐劑以減慢細菌滋生,防止變壞。本港《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下稱《防腐劑規例》)為經加熱處理的醃製肉類和碎肉製品訂定了亞硝酸鈉和硝酸鈉的最高准許含量,分別為每公斤125毫克和每公斤500毫克。《防腐劑規例》亦規定山梨酸、苯甲酸不得用於經加熱處理的醃製肉類和碎肉製品,但准許用於醬油和某些調味料;二氧化硫則不得用於經加熱處理的醃製肉類。另外,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下稱《標籤規例》),如果預先包裝食物加入了防腐劑,則須於成分表上列明。

全部樣本檢出的亞硝酸鈉和硝酸鈉含量均低於《防腐劑規例》所訂的上限。然而,有8款檢出山梨酸或苯甲酸。山梨酸的檢出含量為每公斤4.34毫克至1,870毫克,而苯甲酸的檢出含量為每公斤5.94毫克至146毫克,當中只有1款樣本有於其成分表列明苯甲酸鈉使用於醬油,其餘檢出苯甲酸的產品均未有於成分表中標明。雖然檢出的防腐劑有可能是源自醬油和調味料,但《標籤規例》未有指出此情況不需於成分表列明。當中2款山梨酸含量最高的牛肉乾,檢出含量分別為每公斤1,710毫克和1,870毫克,相信是加進產品內,而非來自其他配料,或不符《防腐劑規例》。

《標籤規例》亦訂明,預先包裝食物如果含有每公斤10毫克或以上的亞硫酸鹽(檢測時通常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有關的亞硫酸鹽作用類別及其名稱須在成分表中指明。1款樣本檢出二氧化硫,含量為每公斤19.5毫克,或可能由其他原料帶入產品中,惟該產品未有依規例在成分表中指明。

5成樣本標示的營養資料不符指引要求

檢視樣本的標示,發現16款樣本的營養素標示值與檢測結果有差異,不符《營養標籤及營養聲稱技術指引》要求。有1款樣本包裝標示每50克樣本含4毫克鈉(即每100克應含8毫克鈉),惟檢測結果顯示,每100克樣本的鈉含量為1,640毫克,較其標示值高204倍。同一樣本標籤上的糖含量為每50克含6克糖(即每100克含12克糖),惟糖的檢出量卻為每100克含38.1克,較其標示值高逾2倍。消委會強調,獲得正確的產品資訊是消費者的基本權利,若標籤提供的營養資料不準確,會導致消費者於不知情下攝入比預期中多的糖、鈉、脂肪等。消委會促請相關廠商馬上作出改善。

全部安全測試和標示不符結果已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儘管肉乾、肉鬆和肉紙類食品十分惹味,但始終加工肉製品屬第1組致癌物,亦普遍高糖高鈉。根據世衞建議,多吃蔬果、少吃加工肉類和紅肉是預防多種癌症的重要一環。消費者宜小心衡量及保持均衡飲食,避免進食過量加工肉類,以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1] 苯並[a]芘、苯並[a]蒽、苯並[b]熒蒽和稠二萘

 

 

訂閱全文:https://ccchoice.org/557driedmeatsnack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