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獸醫藥物設最低收費、手術報價與收費可差近一倍 收費欠透明 治療前須了解免生爭議

  • 2022.10.17

不少「貓奴」、「狗奴」都視寵物如親生子女般疼愛,萬一毛孩健康出現問題,即使花費巨額醫藥費都在所不惜。本港獸醫收費普遍高昂,求醫問診最基本要近千元,萬一要做手術,則動輒需數萬元甚至逾十萬元。消費者委員會接獲投訴,指有獸醫服務收費欠透明,有個案的診金較報價時高近一倍。亦有獸醫診所為每項藥物設最低收費,但收據卻沒有相關條款,令消費者蒙在鼓裡。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在支付獸醫診所診金前,要先清楚了解治療方案、收費內容及核對收據;於治療期間亦要從獸醫了解各項細節,免失預算。

個案一:分期付款預繳費用退款手續繁複 

投訴人見愛犬神情呆滯,先後兩次帶牠到A診所求醫,診所發現犬隻面部抽搐,建議進行磁力共振,費用為$30,000。投訴人同意並以信用卡12個月分期付款繳付$28,000按金,犬隻當日留院觀察。翌日診所通知投訴人犬隻心臟一度停頓,雖然搶救成功,但已不能自主呼吸,建議進行安樂死,投訴人忍痛同意。投訴人後來到診所辦理手續,並就未使用之服務,例如磁力共振等安排退款,扣除已施行之治療費用後,剩餘金額為$11,811。診所表示投訴人是以分期付款方式繳費,因此要待12個月後,向銀行清繳所有款項方可安排退款。投訴人不接受,與診所多次磋商不果,因此向消委會求助。

A診所回覆,由於投訴人以信用卡付款,並與銀行申請了分期付款,因此需要先向銀行清繳整筆款項,並向診所出示相關月結單方可安排退款,否則診所會收取6%提早還款的行政費。投訴人不認同診所的安排,但為了盡快解決事件,最後仍提供了繳清整筆款項的紀錄,診所亦隨之安排全額退款$11,811。

個案二:膽囊切除手術報價與收費相差近一倍 

投訴人帶愛犬到B動物診所求醫,醫生建議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及相關治療,手術後需要於深切治療部觀察數天,報價約需$65,000。投訴人接受並安排愛犬入院即日接受手術。因為家中有接受過醫療訓練的人士可照顧愛犬,遂於手術後第3日提出出院申請,但遭診所拒絕。直至手術後第7日,診所才同意安排犬隻出院,治療費用合共$126,183,較報價高近一倍。投訴人表示震驚,回想於愛犬接受治療期間,診所從未就任何額外收費跟他聯絡、解釋及徵求同意,因此不接受收費安排,並向消委會投訴。

B診所回覆消委會指,投訴人在辦理入院手續時,已簽署住院及手術同意書。同意書上列明重要事項及所有可能需要的治療及收費,因此診所於治療時不會另行徵詢寵物主人之意向,亦不會再作通知。投訴人認為診所即使以同意書作解釋,但最終收費與報價差距過大,做法實屬不妥。消委會多次與診所作調停,但診所仍維持其決定不變。消委會建議投訴人可循其他途徑再跟進,例如向獸醫管理局投訴。

個案三:沒條款列明每項藥物均設最低收費 

投訴人帶愛貓到C獸醫診所求診,醫生處方4款藥物,連診金一共收費$1,251。投訴人回家後仔細核對收據,發現當中抗敏感藥每粒$2,處方了5粒,但收費$70;杜蟲藥劑每毫升$2.06,處方8毫升應為$16.48,卻收取了$61,投訴人認為收費有誤。診所解釋每項藥物均設有最低收費$70,投訴人不接受,並以杜蟲藥劑為例,指出診所收取$61,既非正確收費,亦非聲稱的最低收費,收據亦沒有任何關於最低收費的條款,認為有隱藏收費之嫌,遂向消委會投訴。

C診所回覆表示,由於要聘請護士配藥、列印藥物標籤、向顧客解釋藥物功效及說明使用時需注意之事項,因此需要設每項藥物$70的最低收費,投訴人繳費時亦沒有對收費提出任何異議。診所又指顧客如有需要,可提供達致最低收費之藥物份量。至於杜蟲藥劑收費$61是輸入錯誤,即少收投訴人$9。但診所承認沒有列出最低收費之安排,同意退回抗敏感藥及杜蟲藥劑的差價$104.52。

消委會指出,根據《註冊獸醫實務守則》,獸醫須向消費者提供有關診症、例行化驗,及一般費用和收費一覽表。獸醫報價時,應詳細講解治療方案。除非緊急情況,就醫期間應與消費者保持緊密溝通,及就收費項目和金額徵求消費者同意。如有任何特定收費及退款安排,亦應清楚列明,以提高收費透明度。《實務守則》亦列明,收費價格不得過高,雖然沒有闡明「過高」的定義,但獸醫應從成本及消費者角度,考慮收費的合理性和負擔能力。獸醫處方藥物的份量時,除根據寵物身體狀況及醫療須要外,還考慮其他因素是否恰當。至於個案三之診所稱可安排發放相等於最低收費之藥物份量,做法十分值得商榷。

當毛孩生病時,主人切忌「病急亂投醫」。寵物主人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 消費者可於獸醫管理局的網站查閱註冊獸醫名單,以確認獸醫是否持有有效執業證明書。如果懷疑註冊獸醫專業失當或疏忽,可向管理局投訴;
  • 確認寵物接受診療前,應多與獸醫溝通治療方案,以了解治療的結果及費用。療程中亦應與獸醫保持聯絡,以掌握治療措施與費用有否變動;
  • 如涉及較為複雜的治療,消費者可能需要先向獸醫診所繳付訂金。繳費前,應先了解若最終並未使用的治療費用的退款政策及安排詳情;
  • 消費者付款前亦應核對收據及各項細節,如有任何異議,應盡快向獸醫診所提出,盡早就收費爭議達成解決共識。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52complaint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