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7成半舒壓玩具不符安全標準 部件脫落和潛在致癌物構嚴重風險 1款可致癌塑化劑含量超標250倍

  • 2022.03.15

疫情下小朋友到戶外玩樂「放電」的機會大減,長時間要留在家中,對學習和成長難免增添壓力,玩具自然成為兒童最常接觸和玩耍的良伴。近年流行舒壓矽膠玩具(poppit)及可擠壓玩具(squeeze toy),讓小朋友可以盡情「搓圓撳扁」舒緩壓力。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9款塑膠玩具,當中22款樣本在機械及物理性測試,未能符合歐盟玩具安全標準的要求;其中15款樣本有結構安全問題,在合理濫用測試下(模擬兒童反覆按壓拉扯),有樣本出現破裂而產生小部件或漏出液體,一旦誤吞或誤飲,可能造成窒息或健康風險,情況極不理想。

另外,測試中逾8成半樣本的物料檢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香烴,當中1款樣本,不僅萘檢出量超出德國安全上限近4倍,更同時檢出可致癌塑化劑含量超出香港法例要求上限的250倍,呼籲家長為幼童選購玩具時切勿掉以輕心,除了應注意產品的安全,亦要考慮其年齡和智力肌肉等發展,為子女揀選最安全和合適的玩具。

是次測試的29款塑膠玩具樣本,包括8款舒壓矽膠玩具、14款可擠壓玩具,和7款沐浴玩具樣本,主要購自文具店、嬰兒用品店、玩具零售店及網上平台,售價由$10至$159。消委會根據歐盟玩具法規的玩具安全標準EN 71-1為玩具的安全結構、機械和物理性能進行測試,另外亦進行了塑化劑及多環芳香烴的測試。

部件脫落、彈力過大、漏出液體

近年舒壓矽膠玩具大熱,小朋友幾乎人手一件、反覆用手指按壓,玩得樂此不疲。然而,測試結果發現全部8款舒壓矽膠玩具在拉力測試下,會破裂產生小部件;2款浴室玩具在合理濫用的拉力測試下,亦出現同樣情況,其中1款吹氣玩具的充氣活塞經測試後脫落;3款可擠壓玩具樣本,在拉力測試中亦有小部件脫落。如果幼童誤吞小部件,有機會阻礙呼吸,引致窒息風險。另外,1款可擠壓玩具屬於搖搖球,彈性系數超過標準中的上限,兒童玩耍時有機會被反彈的搖搖球弄傷。

另外,有3款可擠壓玩具樣本內的液體在拉力測試後漏出,由於這類玩具部分有模仿食物的元素,容易令兒童誤飲。其與上述樣本均未能歐盟符合玩具安全標準。

3款檢出塑化劑DEHP 當中1款超出上限250

兒童長時間接觸玩具,甚至會將其放進口中,因此除了結構上要安全,物料的安全亦十分重要。聚氯乙烯(PVC)類塑膠物料經常添加塑化劑,以提高彈性和耐用程度。其中一種常用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中的DEHP、BBP等可令人類致癌,也可能損害男性生殖系統,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 DEHP 有機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測試結果顯示,3款樣本驗出DEHP,最高含量的1款為25%,達到《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上限的250倍;這款可擠壓玩具同時被驗出含0.06% BBP,另有1款沐浴玩具亦檢出含0.006%至0.028% BBP。消委會已將相關的測試結果和產品資料交由海關跟進。

8成半樣本檢出潛在致癌物多環芳香烴

除了塑化劑,多環芳香烴(PAHs)亦是常見於塑膠、橡膠和潤滑油中的雜質,對人體主要危害部位為呼吸道和皮膚,有不少PAHs已被定為或是潛在的致癌物質。消委會按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的要求,檢視樣本是否含限制的15種PAHs,結果發現逾8成半(即25款樣本)檢出PAHs,當中2款樣本的萘含量超出德國的安全上限4倍至11倍。根據歐盟相關法規的分類,萘屬於第二類致癌物質及第四類急性毒性,而且萘具揮發性,可從呼吸吸入;目前本港沒有就玩具或兒童用品中的PAHs含量設定上限,消委會建議當局可參考國際間的相關標準,進一步提升對兒童產品安全的要求。同時,生產商亦應有責任盡力降低產品中的PAHs含量,以保障兒童的健康。

消委會建議家長為兒童選擇玩具時,參考以下提示:

  • 家長應細閱產品包裝上指示,按兒童年齡、肌肉發展狀況等選擇合適的類別;
  • 3歲或以下兒童,有機會將物品放進口裡,家長應避免讓子女接觸體積過小的玩具,減低誤吞和窒息的風險;
  • 如果兒童在玩玩具時,玩具破裂成小部件或有液體漏出的情況,家長應立即清理及掉棄玩具,並徹底清洗雙手;
  • 小心收好玩具的包裝膠袋,若兒童把膠袋套在頭上、遮蓋口、鼻,有機會引致窒息的風險;
  • 家長宜陪伴子女一起玩耍,既能增進親子感情,亦可減低兒童誤用玩具的情況。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5toy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