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IELTS雅思應試課程收費懸殊 「成績保證」和「免費試堂」條件多勿倉卒報讀

  • 2022.02.15

IELTS 雅思考試是其中一個認受性較高的英語水平考試,考試成績或有助於在本港求職及升學,又或到以英語為主導的國家居住、工作或升學。坊間的教育院校提供的IELTS課程繁多,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不同課程後,發現應試課程的收費動輒數千元至數萬元,學費懸殊,平均每小時收費可相差約20倍。不少標榜「免費試堂」或「成績保證」,惟大部分計劃均附有多項條款作前設,才能獲得相關保證。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報讀,應詳細了解課程內容、收費準則,以及補堂和退學等安排,切勿倉卒報讀,以免白白浪費金錢和時間,亦未能考獲預期的理想成績。

消委會派員以一般顧客身份,從15間院校的網站收集IELTS應試課程的資料,再進一步向院校查詢課程內容及服務條款。是次調查涵蓋以實時形式(即非預先錄影)授課的應試課程。

部分院校或會同時開辦多個不同程度的IELTS應試課程,消費者報讀課程前,可考慮先參加院校提供的英語能力測試或試堂,但要留意是否有額外收費或要求。是次調查中,有1間院校要求學生報讀課程前繳付$90參加英語入學試,有2間的試堂服務需額外收費。另有2間院校要求學生提交相關的學歷證明,否則需接受英語能力測試或入學試。

消委會曾接獲消費者投訴,有院校以「免費試堂」推廣IELTS課程,但其後又收取$300留位費。試堂當日,院校職員以疲勞式手法推銷課程,投訴人因抵受不住2小時的疲勞轟炸,而繳付第1期約$4,000學費才能離開。故消費者需小心院校以「免費試堂」作招徠,但其實暗藏其他收費。

另外,有6間院校以「成績保證」計劃吸客,惟絕大部分計劃均設有多項不同的條款,較常見為公開考試或校內成績、課堂的出席率、功課及模擬考試等必須達到指定的要求。消費者報讀前,宜先了解清楚「成績保證」計劃的詳情,及獲取相關保證的條件,評估是否能滿足要求才決定是否報讀。

各學院的課程收費差異亦頗大,當中以面授課程平均每小時的收費相對較高。以設有固定上課時數/堂數的課程為例,面授課程每小時的平均收費由最低$32至最高$663,相差約20倍;自選面授或網上授課的課程則平均每小時由$115至$417,相差逾2倍;只有1間院校的網上實時課程設固定時數,平均每小時$187。5間院校的課程內容較個人化,學生可自行組班、自訂上課時數或堂數、或購買點數以換取課堂等。其中1間院校以學生目標考獲的分數釐定收費,IELTS 考獲4.5分或以下收費為$24,800,5至7.5分收費為$29,300,相差約2成。

除學費外,應試課程的授課形式和安排亦不容忽視。消費者或會偏好面授課程的學習效果,又或認為網上課程的靈活性較高。惟是次調查中,有5間院校只設面授實時課程,另有4間則只提供網上實時授課,6間同時提供面授及網上授課的實時課程。課程內容方面,IELTS考試涵蓋聆聽、會話、閱讀及寫作4個部分,惟部分課程只重點教授個別部分的應試技巧,適合只需提升指定英語能力範疇的學生。消費者報讀前必須仔細留意各課程的教授重點和內容。

現時疫情反覆,消費者付款前更要留意課程政策、缺席及補堂的限制,以至付款方式及中途退學的安排。若學生正式上課後,發現課程程度不合適或未能適應導師的教學方式,4間院校不會安排轉讀其他課程及更換導師,又或需視乎情況而異。若因個人理由未能出席課堂, 4間院校不會或不保證可安排免費補堂。此外,調查中有8間院校要求學生報讀課程時繳付全數學費。若消費者於繳付學費後,因個人理由需要退學,9間院校表明不會退回已繳學費。就疫情的特別安排,調查發現7間院校的面授課程,將改以網上實時或預錄視像形式授課;但部分院校未有特別安排或未有提供有關資料。

如有意申請政府為進修人士提供的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只有5間院校表示其指定的IELTS應試課程列於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消費者宜先向院校查詢清楚打算報讀的課程是否符合申請資格。

消費者報讀IELTS應試課程前,宜留意以下幾點:

  • 宜多比較不同院校提供課程的內容及收費、上課模式、時間及地點,以及付款或補堂等安排,並因應自己英語能力及學習需要挑選課程;
  • 可考慮參加院校提供的免費試堂,特別是參與實際課堂,以體驗導師的教學方式,切忌試堂後急於繳付「留位費」報讀課程;
  • 為保障自身的利益,消費者在付款前宜確保合約或收據列明上課及補堂安排、收費及退學條款、成績保證條款等。萬一將來發生爭拗,投訴時亦有所憑據。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4ielt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