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務助理非萬能傭工 宜先釐清服務範圍和疫情安排及權責

  • 2022.02.15

香港人工作繁忙,加上2019新冠病毒疫情下外籍傭工難求,為清潔家居和打理家務,不少家庭或會聘請家務助理以解燃眉之急。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檢視12間提供相關服務公司的資料,發現家務助理的服務範疇不盡相同,例如未必幫忙抺外窗,或煮食不包買餸等。故消費者揀選服務前,須瞭解清楚其工作範圍是否適合需要,或涉及額外收費;另外,疫情下僅有不足一半(5間)調查的公司,透露家務助理是否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其中更只有2間公司容許消費者選擇已接種疫苗的家務助理。疫情反覆,無論家務助理或消費者均可能遇上強制檢測情況,有機會導致服務受阻。一旦有家務助理須接受強檢,只有半數(6間)公司明確表示會另外派員或改期。然而若消費者須接受強檢,則不足一半公司可改期或免費取消服務。消委會呼籲,疫情下家務助理服務公司應清楚說明防疫、抗疫的安排條款,秉持以客為本的精神,彈性處理客戶因疫情面對的突發情況,齊心抗疫。

消委會去年底共向23間提供家務助理服務的公司發出問卷,查詢關於家務助理的服務收費和資料,惟最終只有11間回覆並提供資料,逾一半公司不願意提供相關服務資料,業界反應令人失望。消委會另以消費者身份,向其中1間沒有提供資料的公司抽樣查詢詳情,合共收集12間公司的服務資料,比較其服務項目、收費形式、條款內容,以及服務員的資歷等。

各公司的服務範圍不盡相同

部分消費者期望聘用的家務助理如同一般家傭,家中事無大小,無論清潔煮食均一手包辦。然而調查發現,每間公司涵蓋的服務範圍都有差別,特別是一些涉及較危險及容易跌倒的工作。例如有3間公司表明,其家務助理不會清潔屋內較高位置,或進行任何需要攀爬的工作;只有5間公司提供清潔水晶吊燈及/或抹天花板的工作。疫情下市民更注重家居清潔,儘管大部分(11間)調查的公司都有提供抹內窗服務,但有一半公司表示,不會提供抹外窗服務;至於買餸煮食服務,則有公司只提供煮食服務,並不包括買餸。亦有公司列明,如需兼清潔以外的煮食服務,每4小時需$660,收費比一般清潔服務費高32%。故消費者宜多加注意服務範疇和收費,並配合家居所需,免失預算。

注意疫情下家務助理防疫、施打疫苗及強制檢測等安排

經歷疫情兩年,消費者或特別注重提供服務的家務助理有否做足防疫措施、是否已打疫苗,以至其中一方若須接受強檢的後續安排。調查中除1間公司沒有提供相關資料外,其餘11間公司都有提供防疫措施或指引,例如帶備充足抗疫裝備、入屋前後更換工作衣履等,供家務助理跟從,情況尚算理想。

瞭解家務助理有否施打疫苗

疫情肆虐,特別有長者或兒童的家庭,在揀選相關服務時,或更關注到訪的家務助理有否接種新冠疫苗,甚至會要求中介公司,提供已接種疫苗的家務助理提供服務。然而調查中只有5間公司表示,部分家務助理已接種新冠疫苗,當中2間公司容許消費者選擇已接種疫苗的家務助理提供服務。

如消費者需僱用已打疫苗的家務助理,可與家務助理或其中介公司進行磋商,如能達成協定,將構成相關合約的條件或義務。消委會提醒,有關針紙證明屬於家務助理的個人資料,如消費者需查看其針紙證明,應在相關協定的基礎上提出。同時,消費者不應收集及保存紀錄,以免觸及消費者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須履行的義務。如消費者留有針紙證明的副本,例如由家務助理或家務助理公司提供的電子副本,亦應確保在合理時間內,即在家務助理完成服務後妥善刪除;消費者須注意,如雙方未有就家務助理須已打新冠疫苗達成協定,而消費者單方面以家務助理未能提供針紙證明為由,拒絕其提供服務,或可構成違約的風險。為避免爭拗,消費者應與家務助理及家務助理公司事前達成有關協定,並以書面作實較為妥當。

疫情下無論消費者或家務助理均有染疫的風險,或需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接受強制檢測。然而是次調查的12間家務助理服務公司中,只有9間回覆一旦有關家務助理,或消費者須接受強制檢測時的安排。若家務助理被強制檢測,6間公司會另外派員處理或改期,其中1間更容許消費者退回訂金。相反,若消費者被強制檢測,則只有5間公司表示會改期,當中1間容許消費者免費取消服務。

消委會提醒,部分公司未必會向消費者提供詳細合約及/或收據等文件,調查公司中有4間表示不會提供這些文件予消費者保存,其中1間只會在消費者要求下才提供合約,透明度極低,所以在確定交易前要多加留意,否則萬一有任何爭拗,難以有相關文件為依歸;此外,消費者檢視合約時,亦要看清楚是否列明發生不可控制或預見的事件時各方的權責(「不可抗力」條款)。假設需強檢一方並非因其失誤或失責所致,各方的權責應當按該條款釐定;倘若家務助理公司僅為「中介公司」,消費者則須與家務助理建立僱傭關係,除了須為對方購買勞工保險外,還可能要承擔在《僱傭條例》下作為僱主的責任。調查中有7間公司表示已為其家務助理購買勞工保險,惟有4間公司由於只提供中介服務,則表示消費者才是家務助理的僱主,需由消費者購買勞工保險。故消費者有必要與家務助理以書面訂立明確的安排,否則若消費者因強檢理由,不容許家務助理為其提供服務,或會構成違約行為,家務助理或會追討相關的酬金,以及行使其他《僱傭條例》的權利。

留意套餐預繳風險及各項附加費

調查中全部12間公司均有提供單次家務助理服務,每位家務助理的每小時服務收費由$80至$160不等,最少服務時數一般為3小時,收費會視乎地區、每次服務時數,或按家務助理的年資而有所差異;以1間公司為例,其港島區的單次3小時服務收費($410起),比九龍及新界區的收費($360起)貴約14%;若消費者要求家務助理在非標準時間提供服務,例如上班前、下班後,或公眾假期等,則個別公司會按服務時段而收取附加費,由每小時$15至雙倍費用不等;此外,亦有公司按工作範圍收取費用。例如有公司列明,單次一般清潔收費為每4小時$500,若需提供連煮食服務,則每4小時需$660,收費相差達32%。

消費者如需長期聘請家務助理,或會考慮購買套餐,收費一般較單次服務低廉;然而,預繳式消費存在一定的風險,亦未必較單次服務化算。調查中有一半(6間)公司提供套餐服務,有效期由1個月至6個月或180天不等。此外,8間公司,包括2間公司的套餐服務,均要求消費者在使用服務前預先支付全數。如消費者簽訂長期合約期間,因個人理由中途取消服務,5間公司都會按比例退回餘下的費用,惟當中2間會分別要求消費者支付$250至$350不等的行政費;1間則表示不會退款。

此外,消費者預約服務日子後如需作出更改,除了1間公司表示沒有特定時間通知公司外,其餘11間都要求消費者在至少1至4天前提出改期通知,否則或會照常收取原定日子的服務費用,或需支付$150至$250不等的行政費。若家務助理在工作期間不慎損壞屋內物件,大部分公司都有相應的賠償方案,賠償額每單由$100至$500不等。

消委會強調,疫情下市民對家務助理服務的需求增加,相關收費或較以往為高及波動,消費者可參考本會調查,並結合親身查詢,以掌握最新收費詳情。此外,鑑於疫情嚴峻,防疫工作不容忽視,相關公司有責任向家務助理提供嚴謹的防疫措施指引,既可保障傭工的健康,亦可令消費者安心,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4domestichelper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