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冷凍溶脂」非人人適合亦不能有效減重 留神高昂收費但評估粗疏免招雙失

  • 2022.02.15

不少愛美人士為追求完美體態,願意大灑金錢接受纖體或塑身程序,近年新興的「冷凍溶脂療程以「非手術性」、「無創傷」、「毋須時間復原」作招徠,吸引消費者躍居。然而,消費者委員會的研究顯示,「冷凍溶脂」程序只能用以局部減脂而不能有效減重。同時,消費者須注意,並非所有人士都適合接受相關程序,例如癡肥和嚴重過重人士、皮膚鬆弛和膚色不理想、患有部分疾病、皮膚有傷口、濕疹、牛皮癬、皮膚炎或其他皮膚問題等人士,都不適合接受「冷凍溶脂」程序。

消委會到訪7間提供冷凍溶脂服務的美容中心和診所,查詢相關程序的詳細資料,發現無論收費、建議療程次數,以及建議施行程序的部位都各有不同,有美容中心診所甚至回覆僅以目測、療程前後所拍的照片作評估,更有美容中心指客人「自己會感覺得到效果」,而不是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量度來評估程序的成效。

消委會強調,接受「冷凍溶脂」或其他改善身形的美容程序,並不可以取代健康的生活習慣和適當的體重管理,消費者不應輕信廣告或宣傳聲稱的效果,期望依賴各項美容療程塑造理想體態,應當從基本的均衡飲食及進行適量帶氧運動著手,並持之以恆,以達健康修身之效。

只能局部減脂不能有效減重  不適合過重或脂肪層不足人士

「冷凍溶脂」的原理是以受控制的低溫程序,選擇性地破壞皮下脂肪細胞,促進目標位置的脂肪組織凋亡,再逐漸被代謝和排走。由於「冷凍溶脂」並不能有效減重,只能用作定點或局部減脂,故不適合癡肥或者嚴重超重人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USFDA)的資料顯示,被當局許可用於進行冷輔助脂肪分解程序的儀器,是供體重指數(BMI)相等或少於46.2的人士,處理雙下巴及下頜位置的脂肪,以及供BMI相等或少於30的人士,用作處理上臂、背部、臀部以下位置、大腿、腹部、側腰腹等部位的脂肪。

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接受程序的部位需要有足夠脂肪層,否則可能影響儀器操作時探頭的位置。「冷凍溶脂」亦不適合用於處理屬於肌肉為主的部位(例如小腿),或皮膚有嚴重鬆弛問題的部位或人士;而且相關程序亦只可用以處理皮下脂肪,不可以減少腹內脂肪。

美容中心收費及建議療程次數懸殊評估方法粗疏莫輕信聲稱效果

消委會派員到訪7間提供「冷凍溶脂」程序的美容中心和診所,查詢有關處理指定職員上臂位置脂肪的詳細資料,發現收費介乎$4,900至約$48,000,相差接近8.8倍,建議所需要接受程序的次數亦有很大差別,由2次至6次不等,而每次要相隔1星期至2個月;換言之,需時最少1個月至6個月才可完成全部建議程序。

一般而言,第一次程序可能處理較淺層的脂肪組織,而脂肪量較多的部位或需要接受多次程序,才可達到較顯著的改善效果,期間亦要相隔足夠時間(例如數星期)才可以接受下一次程序。美國皮膚科醫學會資料顯示,受影響的脂肪細胞需要4至6個月時間逐漸被身體排走,所以經過處理的皮下脂肪組織並不會即時消減。另有研究亦指脂肪的消減情況可能受血管分布及新陳代謝速度等因素影響,最終效果難一概而論。

         消費者花費接受療程後,自然希望成效顯著。調查中部分美容中心表示,接受程序後,經處理部位的脂肪細胞減少幅度達18%至最多27%不等,惟實際減幅可能因應不同部位而有所不同,效果亦因人而異。翻查部分美容中心的網頁資料,發現部分內容標榜「1次程序可以減少約27%脂肪」或「減少治療部位的脂肪達27%」,然而網頁上同時以較細小的字體,說明所指的是「減少脂肪細胞」,即只能減少接受程序處理部位的脂肪細胞,而不是身體的整體脂肪量;網頁資料亦普遍沒有說明如何量度脂肪細胞的減少幅度。

當消委職員查詢評估程序的成效時,部分美容中心僅稱會以接受程序前後所拍的照片作比對,甚至以目測的方法評估程序成效,更有少數美容中心指客人「自己會感覺得到效果」,評估效果的方法較粗疏欠量化數據。

檢視消委會過往接獲與「冷凍溶脂」程序相關的投訴個案,當中有投訴人即使接受了多次程序,但某些部位效果仍遜預期,甚或全無效果。消委會提醒相關服務供應商,應向消費者清楚說明量度程序成效的方法,例如以卡尺量度尺寸,以及達到較顯著效果所需的時間,讓消費者全面及具體了解相關程序的成效,以免因最終成效與期望存有落差而引起消費爭議。

「冷凍溶脂」可致副作用  施行程序人員的專業性及所用儀器不容忽視

接受「冷凍溶脂」程序後,經過處理的皮膚範圍會感到寒冷、僵硬、紅腫等,一般會在數小時內消退;而紅斑、瘀傷、麻痺和痛楚的感覺則可能需要數天至數星期才完全退散。雖然接受「冷凍溶脂」程序可能出現副作用的機會相對較低,但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的資料指相關程序仍有皮膚表面不平和不對稱的風險,少數人士更可能出現脂肪細胞增生等較罕見的副作用。近年海外更有出現嚴重凍傷、脂肪組織異常增生和硬斑病等影響皮膚外觀的個案。當中可能涉及經驗不足的技術人員、儀器探頭放置不當、保護皮膚的凝膠不足,或者使用劣質儀器。

美國整型外科醫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亦提醒,患有與低溫相關疾病的人士,包括冷球蛋白血症(cryoglobulinemia)、寒冷性蕁麻疹(cold urticaria)及陣發性冷血紅蛋白尿(paroxysmal cold hemoglobinuria)人士並不應接受「冷凍溶脂」程序。

此外,不少海外研究建議「冷凍溶脂」程序應由經過訓練的醫生或醫護人員施行。不過,消委會到訪的7間美容中心╱診所普遍表示,相關程序會由其「治療師」、姑娘或「醫生助手」施行,部分服務供應商更指過程毋須「見醫生」;只有1間診所表示,進行程序前會先由醫生進行評估,消費者可選擇由姑娘或醫生負責施行程序,惟收費可能會有不同。

消委會敦促提供相關服務的美容中心和診所,向消費者全面披露程序可能涉及的風險和限制,同時程序亦應由接受過適當訓練的人員操作,以保障消費者。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考慮接受程序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檢視個人病歷和身體狀況,討論減脂的期望、了解相關程序的風險及可能達到的效果;在接受程序前,應清楚查詢該美容中心╱診所施行程序的技術人員的資歷及有關儀器的資料,例如有關儀器是否表列於本港衞生署轄下的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下,或者獲得海外衞生組織(例如美國FDA)許可,才決定是否接受相關程序。

 

訂閱全文: https://ccchoice.org/544cryolipolysis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