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6成食鹽檢出金屬污染物 2成海鹽含微塑膠揭示減塑行動刻不容緩

  • 2020.04.15

開門七件事,食鹽是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9款預先包裝食鹽,發現樣本間的價格及質量極為懸殊,更在不同種類的食鹽樣本中發現有害物質,有2款岩鹽樣本雖然符合現時法例的金屬雜質含量,但就超出本港即將實施的修訂標準的含量上限,當中價錢最貴的樣本檢出的鉛含量,也超出現時內地及國際標準。結果亦顯示,約有6成樣本檢出金屬污染物,以及1款煙燻鹽樣本檢出具致癌性多環芳香烴,或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

另外,消委會首次在海鹽樣本檢出多種微塑膠,可能來自受污染的原料或塑膠包裝。若然該些微塑膠來自受污染的原料,則顯示人類大量使用及棄置塑膠製品,除污染海洋生態,亦會有未能完全降解的塑料碎片,進入食物鏈。消委會呼籲消費者支持可持續消費的生活模式,從源頭減廢,盡量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是次檢測市面上39款預先包裝食鹽,當中有19款海鹽、9款岩鹽/玫瑰鹽、4款餐桌鹽/烹調用鹽、1款湖鹽、4款加碘鹽、1款燒鹽,以及1款煙燻鹽,售價由$2.6至$440不等。測試項目涵蓋樣本的安全和品質,安全測試包括檢測金屬污染物、微塑膠、多環芳香烴、塑化劑等污染物、抗結劑亞鐵氰化鉀;品質測試則包括氯化鈉、水不溶物、以及礦物質鉀、鈣、鎂及碘質含量。

在各食鹽類別中,以海鹽樣本的售價差異最大,價格最低($2.6)與最高($63.5)的樣本相距逾23倍,但總評同獲5分。3款價錢在$15或以下的餐桌鹽/烹調用鹽,總評亦獲5分,在金屬雜質、微塑膠和塑化劑的檢測中表現不俗,比起售價達$440,總評取得4分的1款喜馬拉亞山岩鹽略勝一籌;樣本間價格第二高的1款煙燻鹽($88),因檢出具致癌性污染物,是唯一1款總評只取得1分的樣本。測試結果證明,產品價格未必與品質及安全性有必然關係,消費者須小心選擇。

污染物

在食鹽生產過程中,廠商會盡量去除污染物及雜質,同時提高純度,確保成品鹽的品質及安全。不過,是次研究從25款樣本中檢出至少1種金屬污染物,當中23款檢出的含量沒有超過香港現行規例及將會實施的修訂規例的上限、內地標準及食品法典委員會的上限,惟2款岩鹽樣本的檢出量,超出國際標準;分別為價格最貴($440)的岩鹽樣本,檢出的鉛含量為每公斤3毫克,超過香港將於今年11月1日實施的《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修訂規例)的上限,同時亦超出內地標準(每公斤2毫克),以及食品法典委員會的上限(每公斤1毫克);而另1款樣本檢出的總砷含量為每公斤0.55毫克,略超過香港修訂規例、內地標準及食品法典委員會的上限(每公斤0.5毫克)。

檢測亦發現,1款煙燻鹽樣本檢出具致癌性及基因毒性的多環芳香烴(PAHs),檢出總量為每公斤26.5微克,可能與其經煙燻製造有關。雖然食品法典委員會未有就食鹽訂定多環芳香烴的限值,但基於其風險,消費者應盡量減少攝入。消委會敦促生產商盡力降低產品中的多環芳香烴含量,確保食物安全及保障公眾健康。

雖然進食微塑膠對人體的影響仍未有定案,但微塑膠會吸附有害化學物質及釋放微塑膠裡面本身的添加劑。39款樣本中,有4款海鹽檢出微塑膠,總含量由每公斤114微克至17,200微克,驗出的微塑膠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最為常見,其次是聚丙烯(PP),估計可能與原料污染的程度、不同種類塑膠的使用率、回收棄置率、化學結構在不同環境包括熱力、紫外線及氧化等情況下的穩定性有關。

添加劑

部分食鹽產品會加入抗結劑亞鐵氰化物,以防止食鹽因溫差或天氣潮濕而結成塊狀。39款樣本中,33款檢出每公斤含1.2至5.8毫克亞鐵氰化鉀,數值低於內地《GB 2760-2014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的上限(每公斤10毫克)。然而,其中5款樣本的包裝標示產品沒有添加抗結劑或添加劑,明顯在產品標籤上有改善空間,相關結果亦已轉交給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及海關。

礦物成分

部分食鹽產品標榜含豐富的礦物質。測試結果顯示,各樣本間檢出的鈣含量由每公斤0至4,287毫克、鎂含量由每公斤0至4,486毫克,而鉀含量則由每公斤11至2,534毫克。事實上,氯化鈉才是食鹽最主要的成分,檢測發現全部樣本均含有97%至99.8%的氯化鈉,其他礦物質只佔小量,若消費者藉食用食鹽以吸取礦物質,便會同時間攝入大量鈉質;消委會提醒,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以減低患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風險。因此,消費者不宜依賴食用食鹽吸收鎂、鉀、鈣及碘質等營養素,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

此外,是次測試的4款加碘鹽樣本中,有1款沒有檢出碘質,與其包裝標示每100克產品含3,500微克碘質不符。相關生產商應即時糾正產品標籤,並清晰標示進食加碘鹽前需特別徵詢醫護人員意見的人士。

一般而言,消費者可從食物中補充足夠的碘質,碘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紫菜、海帶、海鮮、奶及奶類製品和蛋及蛋類製品,而加碘鹽亦是其中一個選擇。

雜質

水不溶物含量越低,反映食鹽的雜質含量越低。測試結果顯示,三分一樣本(13款)檢出水不溶物,含量由100克含0.02至0.65克;當中8款未能符合內地標準的最低要求(每100克少於或等於0.2克),其中水不溶物含量最高為1款加碘鹽樣本(每100克含0.65克),超出標準逾2倍。檢出有水不溶物的13款樣本中,8款為岩鹽/玫瑰鹽樣本,反之全部4款餐桌鹽/烹調用鹽類別的樣本均沒有檢出水不溶物。

所有測試結果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及參考。消費者在選購及食用鹽產品時,可留意以下提示:

- 購買前檢查產品包裝是否完整、食鹽有沒有異樣、變色或異味;

- 細閱包裝上的產品描述,例如來源地、食鹽的種類等,並留意保質期和食用期限,確保產品沒有過期;

- 應將食鹽儲存在清涼乾爽的地方,避免暴曬並遠離爐灶,而開封後應密封好,以免受潮結成塊狀,並盡快食用完畢;

- 攝取過量鈉(鹽)會影響健康,可能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應保持均衡和多元飲食;

- 準備懷孕的婦女、孕婦和授乳的婦女以及患上甲狀腺相關疾病的人士,在進食加碘鹽前,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