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冷氣機能源效益標示不符 聲稱1級實際最差只達3級

  • 2018.05.15

立夏剛過,夏季正式來臨,面對炎炎夏日,一部既慳電又能迅速製冷的冷氣機實不可少。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5款一匹窗口式冷氣機,當中14款量得的製冷量較其聲稱低,幅度由1.7%至7.1%;另外,6款的能源效益水平與其標示不符,全部標示為1級,但測試發現5款只達2級,1款更只有3級水平。消委會呼籲廠商應確保產品的實際效能符合聲稱,讓消費者選擇冷氣機時,能準確了解產品質素,以作出精明的選擇。
 
消委會又比較各款樣本的售後服務,發現大部分樣本均提供3年或以上的保用期,但有2款的保用期只有1年;而當保用期過後,每年續保費用可相差逾1倍。即使在保養期內,部分服務收費同樣懸殊,其中市區用戶的洗機費用由$440至$1,050,差距高達1.4倍。
 
是次測試的15款樣本全屬香港家居最常用的定頻式淨冷型窗口機,售價由$2,880至$5,280,當中3款已包含基本安裝費,其餘則需視乎店舖而定或支付$350至$480不等的安裝費。
 
測試參考廠商普遍採用的國際標準ISO 5151及ISO 16358-1,試驗樣本的製冷量、能源效率、寧靜程度、送風量、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以5分為滿分,有8款樣本總評獲4分,6款獲3.5分。測試中價格最高的樣本($5,280),是唯一1款只取得3分的樣本,證明價格並不一定可反映質素。相反價格最低的樣本($2,880),則取得4分的較佳成績。
 
冷氣機最重要當然是製冷能力,是次15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由2.45至2.62千瓦,數值愈高表示製冷速度愈快。測試發現,只有1款量得的製冷量稍高於其聲稱,其餘14款較其聲稱低1.7%至7.1%不等。雖然差距是在「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可接受公差範圍(10%)之內,但消委會強調,廠商應向市場提供最準確的產品資料,如不能準確反映是損害了消費者獲得正確資訊的權利。
 
整體能源效益較5年前進步
 
在能源效率方面,以傳統的能效比(Energy Efficiency Ratio,簡稱EER)計算,即在特定環境下的製冷量及耗電量比率,是次測試樣本的數值介乎2.54至3.01,平均值為2.90,較5年前同類測試的平均值2.67,提升了8.6%,反映整體產品的能源效益有進步。
 
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簡稱CSPF)是冷氣機全年總排走熱量及總耗電量的比率,數值愈高能源效率便愈高。測試樣本中,有1 款的CSPF值明顯較低,只有2.62;其餘14款樣本的CSPF 值則介乎2.93至3.08,相差約4.9%,省電表現頗為接近。
 
能源效益直接影響電費開支,以每度電$1.2計算,假設全年開冷氣180天,每天12小時,各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由$917至$1,106不等,相差可達$189。
 
根據「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的準則,CSPF高於3.0的屬1級,達2.8則為2級,達2.6則屬3級。是次測試的全部樣本,能源標籤都標示為1級,但測試發現只有9款樣本的實際能源效益符合1級的水平,另外5款只屬2級。至於最貴但CSPF值最低(2.62)的1款樣本,實際能源效益只屬3級,差異超出「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公差範圍(10%)之內,結果已交機電工程署跟進。
 
至於寧靜程度,各樣本的表現一般,在室內環境下獲2.5至4分,於室外的表現則較差,只有2至3分。
 
售後服務收費差異大
 
冷氣機這類家電的壽命一般較長,消費者選購時亦應比較其代理提供的售後服務。消委會發現,大部分樣本的代理商提供3年或以上的新機全機保用期,1款則只得1年。而各樣本的續保年費由$420至$870不等,相差達107%。
 
於保用期內,全部樣本的市區用戶都享有免費上門檢查服務;偏遠地區大部分須另行收費,或用戶須自行將產品送往市區,才可享有免費檢查,此舉對消費者來說十分困難。保用期過後,市區的上門檢查費則由$350至$500不等,差別達43%。
 
若果消費者須洗機服務,只有1款樣本的代理不提供此服務,其餘樣本於保用期內市區收費由$380至$1050不等,相差近176%,大部分樣本的洗機收費在保養期後依舊不變;但有 2款則會在保養期後調高收費,由$380上調至$630,增加66%。
 
一般消費者未必對家電的機件有專業知識,因此在售後服務的選擇和收費方面只能處於被動角色,維修費過高可能令他們傾向容易丟棄可維修及繼續使用的產品。消委會期望代理商為產品提供較長的保用期、較便宜的續保年費及維修費等,以鼓勵消費者維修仍可繼續使用的產品,推動可持續消費。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使用冷氣機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避免將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 切勿阻擋冷氣機的進氣口及出風口;
  • 春天或初夏時,可使用抽濕模式來抽濕,比使用冷氣模式節省電力;
  • 預設關機時間,避免使用時間過長或忘記關機;
  • 預先在底盤加裝滿溢去水膠喉,將過多的冷凝水排去,防止冷氣機滴水;
  • 夏季期間約每兩周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
  • 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