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半兒童滑板車樣本未符玩具安全標準 手柄管、設計及用料有待改善

  • 2017.09.14

兒童滑板車廣受小朋友歡迎,然而這類看起來結構簡單、容易操控的兒童恩物,如果結構或用料出現問題,便大增其安全風險。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報告發現過半數樣本未能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不但有夾傷兒童的風險,部份樣本手柄管或踏板強度不足,在測試後更出現斷裂或移位,有機會令小孩受傷,為人父母不容忽視;消委會又發現絕大部份樣本的手柄物料檢出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PAHs),當中10款更高於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要求上限,有機會刺激小童皮膚,引致發炎。

測試的15款兒童滑板車售價由$198至$850,包括4款兩輪車及11款三輪車,標示承重從20千克至65千克不等。是次測試有三部份:機械與物理性能測試、特定元素釋出量檢測及手柄握把的PAHs 檢測。15款樣本中,8款在性能及設計上未完全符合歐洲玩具安全標準 (EN71 – Part 1) 的要求,意外發生時,有可能導致兒童受傷。

車體結構穩固是首要的安全考量。手柄管是兒童控制滑板車的重要部件,除了可調節高度、控制方向外,還支撐著兒童部份體重,在緊急情況下還會承受更大的衝擊力或壓力。結果發現5款樣本的手柄管強度未能達致標準要求,其中2款在測試後,手柄管斷裂或移位;1款用作防止手柄管突然摺合的鎖定裝置損壞;另有2款樣本於強度測試後踏板或踏板底部的連接件斷裂。消委會高度關注腳踏車的承重力和強度,強調無論手柄管斷裂移位或踏板損毁脫離,均可導致兒童在踏車時失去平衡,跌倒受傷。

另外,消委會發現5款樣本的車輪及車身間隙尺寸介乎5至12毫米之間,若幼童不慎把手指藏進間隙有可能被夾傷,車身結構有待改善。

消委會強調,滑板車設計對兒童使用時的安全十分重要。測試發現3款樣本的手柄握把末端直徑小於歐洲玩具安全標準要求的40毫米,若滑板車翻側,手柄握把末端太尖細有機會砸傷兒童。另外,有4款樣本的前輪直徑小於玩具安全標準最低要求的120毫米。若前輪太小,當滑板車駛過路面間隙時,車輪有機會陷進間隙,可能令兒童摔倒受傷。消委會已將以上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而所有樣本手柄握把可接觸部分的物料,均沒有檢出歐盟《化學品註册、評估、許可和限制法規》(簡稱 REACH) 限制的8 種PAHs。根據動物研究數據顯示,這 8種PAHs對測試動物具有致癌性,故被歐盟歸類為假定對人類具有致癌性的物質。

不過,德國的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對玩具中的PAHs含量有更嚴謹的要求,該計劃除了同樣限制REACH法規指定的8種PAHs外,另加上10種PAHs,並對該18種PAHs的總量設限值要求。消委會參考德國產品安全委員會的測試及評估要求文件,檢測各樣本手柄握把可接觸部分物料中18種PAHs的含量。結果發現除了1款樣本外,其餘14款均檢出不同程度的PAHs總量。當中有10款樣本的PAHs最高總量 (1.2至5.8 mg/kg)及8款樣本的萘含量(1.2至5.8 mg/kg),均高於GS Mark就長時間接觸皮膚的玩具物料所設的上限 (1 mg/kg)。

兒童在使用玩具滑板車的時候,雙手會抓緊手柄握把,有機會經皮膚接觸,甚至吸收到手柄物料所含的PAHs。部分樣本手柄物料所檢出的萘,本身具有揮發性,屬分子量較低的PAHs。如皮膚接觸萘,有機會引起皮膚刺激反應,個別較容易過敏人士或可能出現皮膚炎。

本港現時並未有就玩具或兒童用品的PAHs含量設定上限。由於小孩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不同途徑接觸到各類型的PAHs,長遠可能影響健康。消委會呼籲業界,降低玩具及兒童產品中的PAHs含量,以保障孩童的健康。

家長於選購及兒童使用滑板車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 仔細查看滑板車的說明書及標示是否齊全,並應根據產品標示的適用年齡、最大承重等資料為小孩選購合適的滑板車;
  •  操控兩輪及三輪的滑板車所需的平衡技巧不同,家長宜根據小孩的平衡力、操控能力去選購;
  • 兒童使用滑板車時應穿著適當的保護物品如頭盔、護肘、護膝、運動鞋等,家長應在旁監督,以保護小孩安全;
  • 教導兒童選擇人流較少、地面比較平坦的地方,不宜在馬路、行人道或濕滑的地方使用滑板車;
  • 教導孩童於使用滑板車後立即洗手,以免攝入PAHs或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