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款抽濕機效能低於聲稱數值

  • 2016.02.15

春天潮濕多雨,不少家庭都會使用抽濕機,既可保持室內乾爽,又可作乾衫之用。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14款抽濕機,發現有5款抽濕機同時在標準及廠商測試環境下,抽濕量都低於聲稱數值,情況令人關注。

另外,有一半樣本,即7款抽濕機在標準環境下測試,每日抽濕量比聲稱(額定數值)少約5%或以下;另外在廠商慣用的非標準環境測試下,更多達9款樣本抽濕量比聲稱低,其中1款樣本低達一成六,與商品聲稱相距頗遠,測試結果已交海關跟進。

3種測試環境

消委會採用了市面上3種不同溫度和相對濕度的環境進行測試:

(一)標準環境:溫度26.7℃,相對濕度為60%。

(二)廠商慣用環境(非標準環境):即較高溫的30℃,相對濕度為80%。

(三)低溫環境:溫度為20℃,相對濕度60%。

測試包括12款壓縮式抽濕機,當中6款為聲稱每日抽濕量及抽濕速度較高的樣本(介乎11.8升至15.5升)。另外6款抽濕量及速度較低(介乎7.72升至10升)。測試亦包括2款熱石式抽濕機。全部售價由$2,080至$5,880。

測試結果與產品聲稱有異

標準環境:

參考機電工程署的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按美國國家標準測試,該套測量標準是較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在標準環境下有7款樣本每日抽濕量比廠商的聲稱(額定數值)少1.8%至5.1%,數值仍在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可接受的(10%)公差範圍內。

廠商慣用環境:

廠商亦慣常標示非標準環境下的抽濕表現,1款壓縮式樣本的每日抽濕量,比聲稱的數值低約16.8%。數值與商品聲稱相距頗遠,消委會已將結果交海關跟進。

低溫環境:

另外,部分熱石式抽濕機聲稱在低溫環境下的抽濕表現會比壓縮式抽濕機為佳。測試發現1款熱石式抽濕機在此環境下,每日抽濕量比其聲稱低約10.5%,相關結果亦已交海關跟進。

建議停用廠商慣用環境測試下的抽濕量

消委會關注大部分抽濕機產品仍然以溫度和相對濕度較高的廠商慣用環境來計算每日抽濕量,而非單以較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的標準環境來量度。實際環境下,抽濕速度會隨室內濕度逐漸下降而放慢,採用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度的抽濕量會較高,可能令消費者混淆,以為產品效能較佳。

例如今次測試中,在廠商慣用環境下,壓縮式樣本的抽濕速度,明顯比標準環境下高出54%至90%(平均約77%);相反,熱石式樣本較其在標準環境下高約7%及10%。消委會過往多次呼籲廠商停用不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的廠商慣用測試環境,但至今情況沒有明顯改善。

目前市面上的壓縮式抽濕機,必須附有由機電署根據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發出的能源標籤,並根據其規定在標準環境下量度的數值,對消費者而言是較準確的指標。是次測試亦發現大部分壓縮式樣本在標準環境下量得的抽濕量與其聲稱較脗合,而在非標準環境下量得的抽濕量與其聲稱的脗合程度則較差。

計算出的級別和能源標籤不同

從是次測試結果顯示,12款壓縮式抽濕機中,7款樣本達到1級能源效益級別的要求,5款樣本則達2級。

對比樣本所展示的能源標籤,當中4款能源標籤上標示為1級的樣本,測試計算出的能源效益級別較標示的級別為低,數值的差異在可接受的公差範圍內,並沒有違反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的要求,然而本會亦已通知機電署。

另外,消委會參考國際安全標準進行10項測試,其中12款樣本通過所有測試,餘下2款壓縮式抽濕機樣本,分別發現內部絕緣距離不足,或部分塑膠物料在耐熱或阻燃測試的表現有改善空間。機電署表示,根據測試結果,所有型號在正常使用下都是安全的,並已聯絡2款有不符標準的抽濕機的供應商,要求跟進及改善產品。

參考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用以計算抽濕機每年耗電量的方法,假設在標準環境下,每年使用抽濕機450小時,以每度電$1.2計算,6款抽濕速度較高的壓縮式樣本,每年估算電費由$135至$171不等。另外6款抽濕速度較低的壓縮式樣本,每年估算電費由$102至$138不等;至於2款熱石式樣本則分別為$177及$200。

消費者需留意,估算電費時並沒有將抽濕速度計算在內。由於各測試型號的抽濕速度不同,令使用時間有長短,或會直接影響電費多寡。另外,住戶每年使用抽濕機的時數亦有機會超過450小時,消費者需留意使用量,以節約能源及開支。

選購抽濕機注意事項:

配合居所需要:若居住面積大、或住在近海或潮濕地區,又或要求快速抽濕,可選用每日抽濕量較高的型號,反之亦然。

留意能源標籤:壓縮式抽濕機必須附有能源標籤,標籤上除能源效益級別外,亦列出其能源效率及抽濕量數值。能源效率數值(單位為公升/千瓦小時)愈高愈省電,而抽濕量數值愈高則抽濕速度愈快。

自動濕度控制:市面上的抽濕機普遍設有這一功能,可因應濕度下降及上升而自動停機及重新開機,既省電又可保持理想的濕度水平。

有腳輪或有手柄的型號:易於移動,尤其是體積較大及較重的型號。可向四周不同方向移動的腳輪,比只可向左右移動的腳輪更方便。

全年開動:壓縮式及混合式抽濕機,表現容易受溫度及濕度影響。熱石式抽濕機則較穩定,可能比較適合冬季至初春溫度較低時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權)。

Donald & 阿占 X 消委會 教你買抽濕機小貼士(影片內容)

恭喜!恭喜!恭祝你新一年繼續口水多過浪花!
多謝!多謝!水為財當然好,不過如果屋企成日濕漉漉,就不是太好,有無辨法?
當然有,抽下佢啦!
抽下佢?!
我係話記得睇今期消委會嘅選擇月刊,佢地測試了14款抽濕機,睇下邊部機最抽得。
我知,測試睇下不同牌子及型號的抽濕機在三個不同溫度同濕度的環境下,每日的抽濕量。
咁我考下你,點解有唔同環境的測試標準?
咁又真係唔知噃。
俾個貼士你,好似壓縮式抽濕機,在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得的抽濕量,
較在標準環境下量得的抽濕量高好多,最多的1款高大約90%。
明解!在實際環境下,抽濕機開一段時間後,室內濕度會下降,不會長時間保持在偏高的相對濕度。
醒喎,所以廠商慣用的高溫高濕環境,未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

講咗咁耐,抽濕機的測試抽濕表現又點先?
消委會測試發現,壓縮式樣本容易受溫度及濕度影響。熱石式樣本則相對較穩定,在三個不同的測試環境下度到嘅抽濕量同能源效率均大致差唔多。
壓縮式抽濕機嘅表現又點先?
壓縮式抽濕機通常較熱石式抽濕機慳電,其中1款明明計算出嘅能源效益級別係(2級),但佢標籤上標示級別竟然係(1級)! 

阿奴,新正頭不如送多幾個抽濕機小貼士俾大家。
好,開抽濕機要留足夠空間散熱,特別是出風口、吸風口及濕度感應器,千萬不可被阻擋。
盛水器應定期清洗,清洗前10分鐘應先關掉抽濕機,防止殘留水滴整濕機件。
仲有呀,有些抽濕機有自動濕度控制功能,可因應濕度升降自動停機及重新開機,既慳電,又可保持理想濕度。

仲想知多D買抽濕機的小貼士?記得睇消委會出嘅第472期選擇月刊啦!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72期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