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酷暑前窗口式冷氣機及掛牆風扇選購建議-《選擇》月刊第451期

  • 2014.05.15

選購冷氣機或電風扇時,消費者會留意甚麼?

消費者宜參考消委會提供的及時建議,做好資料搜集,不要等待難忍高溫炎夏來臨時才匆搶購,徒令自己後悔。

從兩項產品測試中,消委會分別進行了15款窗口式冷氣機及10款掛牆風扇的安全檢測,另測試了冷氣機的功能與能源效率的表現。

測試結果有以下發現,消費者選購時可作為參考。

在冷氣機的測試中,將量得製冷量與製造商聲稱的數值:2.0至2.2千瓦(俗稱「3/4匹」)作比較,大部分樣本量得的製冷量都與其聲稱的數值吻合。

5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比其聲稱的數值稍低,最多相差約3.8%。不過,是項差距屬機電工程署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公差範圍內。

冷氣機耗電量高,會增加夏天的電費開支。所以,能源效率絕對是選擇及使用冷氣機的重要考慮因素。

雖然全部樣本均達到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中最高的一級能源效益級別要求,但樣本間的能源效率仍有差別,能源效率最高的樣本比最低的省電約7.6%。

根據樣本的耗電量估算每年所需電費是由$1,031至$1,115不等,即能源效率最高的樣本較最低者,每年可節省電費約$84。最終能節省多少電費視乎實際製冷需求及開機時間等因素;若使用多於一部冷氣機,估算可節省的電費會以倍計。

製冷量2.0至2.2千瓦的冷氣機通常適用於較細小的空間如睡房,睡覺時容易被驚醒的用戶,可能會特別著重室內噪音水平;2款樣本在寧靜程度方面表現較佳。

至於安全程度方面,全部樣本都通過一系列基本的安全檢測(參考國際標準IEC 60335-2-40),項目包括洩漏電流、接地連續性等。

冷氣機測試的整體評分比重為:能源效率(50%)、寧靜程度(25%)、製冷量與聲稱的吻合程度(10%)、使用方便程度(10%)、機身出汗及冷凝水排放表現(5%)。

在5分評分中,2款樣本達到4.5分,8款獲得4分,另5款獲3.5分。獲得最高評分的2款樣本售價分別為$2,288(連基本安裝)及$2,700(不連基本安裝),屬較平價的樣本。

測試的樣本售價介乎$2,288至$3,780,但由於部分售價不包括基本安裝,消費者購買前應先查詢清楚。

為炎炎夏日消暑氣,電風扇是另一理想選擇。顯著的優點是風扇所需的電費遠較冷氣機為低,明顯較為環保。

若風扇與冷氣機共用,風扇有助空氣流通,更快把冷氣吹送至房間每一角落,故冷氣機可以調設在較高溫度來省電。若天氣不太炎熱,可單獨使用風扇。

消委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對10款掛牆風扇進行了安全測試,結果不太理想,其中4款樣本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

安全不足的地方包括:測試手指可接觸到只有基本絕緣的內部元件(2款樣本);2款樣本的絕緣距離不足;1款的內部接線不當,物料的阻燃性不足。

其中1款安全不達標型號,已被代理商自願回收,並為用戶安排檢查及維修服務。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