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喜愛的咖啡奶茶的咖啡因含量-《選擇》月刊第444期

  • 2013.10.15

世界馳名的港式奶茶在實驗室進行測試 - 並非其香濃度而是究竟含多少咖啡因。

消費者委員會與食物安全中心,首次合作進行咖啡和奶茶的大型測試,樣本購自不同咖啡店、食肆和大型連鎖店。

80款樣本分為6大類,包括30款港式奶茶和10款台式奶茶;另一半為咖啡 - 20款一般咖啡、12款特濃咖啡、4款泡沫咖啡和4款鮮奶咖啡。

咖啡和奶茶無疑是受大眾歡迎的飲品,而兩者的共通點是含有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有提神作用的咖啡因。

雖然對咖啡因的反應和耐受性是因人而異,但須留意過量攝取咖啡因可能會出現相反效果,令人產生焦慮、心跳加速、手震、影響睡眠、胃部不適等不良反應。

適量飲用咖啡和奶茶應不會影響一般成年人的健康。由於每人對咖啡因有不同反應和耐受性,現時國際間對一般成年人的咖啡因攝取量並未有統一的建議。

盡管如此,一些群組會較容易受咖啡因影響,他們應注意其攝入量。例如孕婦和授乳婦女,每日不應攝取超過200至300毫克的咖啡因,12歲或以下兒童不應攝取超過每日每公斤體重2.5至5毫克的咖啡因。

酷愛咖啡奶茶的人士可以從測試結果得到該類飲品的資訊 - 結果顯示樣本的咖啡因含量,由每杯含54毫克的鮮奶咖啡,至一杯含380毫克的一般咖啡。

測試發現,一般咖啡類別是咖啡因含量最高的組別,由每杯110至380毫克,或平均每杯200毫克。

以整個類別計算,著名的港式奶茶平均咖啡因含量在一般咖啡之後,由每杯73至220毫克,或平均每杯170毫克。

台式奶茶的平均咖啡因含量為第三高,由每杯100至160毫克,或平均每杯130毫克。

若以每升計算,特濃咖啡的平均咖啡因含量是各類別中最高。但由於特濃咖啡每杯的分量一般較為細小,因此,以每杯分量計,一般咖啡的平均咖啡因含量仍是最高。

在所有樣本中,8款一般咖啡和5款港式奶茶的咖啡因含量是每杯200毫克或以上,甚至高達300毫克或以上。孕婦、授乳婦女和較容易受咖啡因影響的人士要特別留意。

參考加拿大衞生局的咖啡因每日攝取上限建議,以一名體重約38公斤的12歲兒童為例,每日不應攝取超過95毫克咖啡因。測試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飲用一杯所攝取到的咖啡因可能超出兒童的攝取量上限。而廣受兒童歡迎的台式奶茶,全部樣本均高於上述水平。故此,不建議兒童飲用該類飲品。

消費者如欲減少咖啡因攝取量,可考慮在購買或落單時要求較淡的咖啡或奶茶,或選擇脫咖啡因的飲品。

業界,特別是大型連鎖店,應透過不同途徑,例如餐牌、店內海報,網頁和電話熱線等,提供飲品的咖啡因含量資料予消費者參考。

業界亦應考慮為消費者(特別是關注咖啡因攝取量的人士)提供不同濃度的咖啡和奶茶。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