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明智選購羽絨衣 洗濯保養要得宜 - 《選擇》月刊第423期

  • 2012.01.16

 

按此閱讀全文閱讀全文

冷鋒南下,輕便且保暖性強的羽絨衣,通常是冬季的熱購商品。消費者在選購羽絨衣時,要考慮個人需要及預算,購買後也要留意如何洗濯保養。

羽絨多來自水鳥,成分有絨毛和羽毛。成熟白鵝羽絨的品質最好,鴨絨次之,其他禽鳥的毛則品質較次。羽絨需經多個工序製成,羽絨衣會有不同蓬鬆程度及含絨量,價錢因此會有所不同。

消費者委員會過去3年共收到225宗有關羽絨產品的投訴,當中大部分(117宗,52%)涉及洗衣店清洗羽絨產品後出現問題。去年投訴躍升至百宗以上,七成半涉及洗衣服務。

新一期《選擇》月刊報道有關羽絨衣投訴的案例:

一投訴人於2010年12月底以港幣3,550元,購買一女裝黑色羽絨褸。一個月後發現不斷有羽絨漏出,她往店舖投訴後獲更換另一件同款羽絨褸,但同樣出現甩羽絨問題。3月中她再往店舖投訴,職員建議她更換其他羽絨褸,但當時未有合適款式。到6月底投訴人收到店舖通知,更換期限至8月屆滿。投訴人不滿店舖的經營手法,經消委會聯絡有關店舖,投訴人獲延長更換期限。

另一投訴個案涉及羽絨衣清洗問題。投訴人把黑色羽絨褸拿到洗衣店乾洗,取回衣服時發覺該羽絨衣變成灰色,要求洗衣店按羽絨衣的原價,賠償港幣2,900元,洗衣店提出賠償現金港幣450元及洗衣券港幣1,000元,惟投訴人不接受。及後投訴人欲再與洗衣店聯絡,解決糾紛,但不獲再回覆。消委會建議投訴人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索償。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羽絨衣時應留意其質量,買入後需適當保養;將衣物送洗時,應選擇有商譽及負責任的洗衣店。

要購買合適又舒適的羽絨衣,消費者應留意以下要點:

- 檢查及留意衣物標籤是否詳細,例如成分、填充羽絨的比例及重量、洗濯及乾衣指示等等。
- 選購時可用手觸摸羽絨衣,有助判斷羽毛及絨毛的含量,如有硬的羽毛梗,表示羽毛含量會較高,而羽絨含量就相對較低,保暖性較差。
- 將羽絨衣一角緊握後再放開,觀察其復原狀的速度和蓬鬆程度。羽絨量越多,恢復至原來厚度的速度越快。
- 注意衣物縫線是否完整、細緻、有沒有脫線等情況。

對羽絨衣的保養,也不能掉以輕心,消費者應留意下列要點:

- 羽絨衣應盡量減少洗濯。即使洗濯,應按製造商的護理標籤進行。如羽絨衣沒有清晰護理標籤及質料成分說明的,須考慮是否值得購買。
- 標示可水洗的羽絨衣,應按指示使用合適清潔劑,及選用適當洗衣程序,清洗後不要使用衣物柔順劑。
- 羽絨衣脫水後要盡快晾乾;並時常拍打至乾透,以免發霉及產生氣味。
- 清洗及晾乾後的羽絨衣應用透氣的棉衣袋包起收藏,避免使用不透氣的膠袋,以免產生氣味。

《選擇》月刊現已上網,網址為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同時可透過電訊盈科固網及流動電話服務接收。

歡迎被邀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傳媒引用新聞稿的內容。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