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有需要使用空氣淨化機嗎?選購安全及高效能型號須知-《選擇》月刊第385期

  • 2008.11.14

市面上空氣淨化機款式繁多,功能及體積各有不同,消費者實難以分辨其安全性和效能。

故消費者委員會特別測試了10款空氣淨化機,檢視其安全程度和淨化室內空氣的表現。

空氣淨化機的操作原理,是由風扇抽入空氣,將當中的懸浮粒子以過濾器隔開。

但消委會提醒想購買空氣淨化機的消費者應留意:不應完全依賴使用空氣淨化機。空氣淨化機對改善室內空氣可能會有些幫助,但並非完全的解決方法。

消費者只須注意家居衞生和防止疾病,不一定要付出金錢才可以有清新的室內空氣 - 例如控制污染源頭,與及保持空氣流通。

盡管很多空氣淨化機聲稱能過濾細菌、病毒、致敏源或霉菌,但醫學專家認為該類產品通常為家居而設,未必能完全過濾這些空氣中的雜質。

此外,備離子功能的空氣淨化機可能會釋出臭氧(臭氧是一種有損健康的空氣污染物,幸好所有樣本釋出的臭氧濃度都低於標準上限),亦有部分樣本使用紫外線燈(維修前必須先關機和拔出電源插頭,避免被紫外線照射)。

測試分別根據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及美國家庭電器協會(AHAM)標準,檢視樣本的安全程度及空氣淨化功效,每部售價由$700至$4,000。測試結果的重點包括:

  • 較大型號的淨化表現較佳,但售價亦較高。
  • 10個樣本中,只有4個有聲稱淨化速度(CADR),其中兩個的實際速度接近聲稱,差異不足10%,一個低20%,而其餘一個提供的數據並非按AHAM標準方法取得,不能直接比較。消委會建議廠商提供CADR資料。
  • 室內面積是決定空氣淨化機是否合適的重要因素。根據AHAM的計算方法,大部分樣本的最大可使用面積較聲稱小,差異可能是由於測試方法和環境不同。
  • AHAM計算最大可使用房間面積為淨化速度的1.5倍。舉例說,120平方呎的房間,應選擇淨化速度不少於80的型號(80 X 1.5 = 120)。
  • 只要小心使用,所有樣本在正常操作情況下都屬安全。
  • 3個樣本的膠料性能未能通過灼熱線或小火燄測試,亦即部分位置被燃點著後不能自行熄滅。其中一個為低電壓操作,符合電器產品安全規例。
  • 大部分樣本的標示說明不符合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沒有列出關於小孩、老人等需要照顧人士的警告字句。有關的代理商已承諾將警告字句加進說明書。
  • 噪音方面,由於空氣淨化機用風扇將空氣吸到隔塵網,故此噪音會隨風速而上升。

整體來說,各樣本根據評分比重空氣淨化能力(50%)、安全程度(45%)和寧靜度(5%)而被評級,以5星為最高。3個樣本得4.5星,3個樣本得4星,3個樣本得3.5星,1個樣本只得3星。

消費者應留意定期更換或清洗隔塵網,否則可能會被塵埃阻塞影響過濾功效。

一旦淨化機的過濾效能不佳,或隔塵網的邊緣洩漏,雜質可能會重返室內。

故此宜預先向代理商了解個別型號隔塵網的供應點,以免需要時購買不到而不能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