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港回應全球呼籲:消費者有享用清潔食水的權利

  • 2004.03.13

本港消費者應以行動回應全球的呼籲,消費者應重視優質食水,及保持家居食水清潔。

國際消費者聯會將「食水消費者的權利」,定為今年全球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

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陳黃穗女士於今日(313)的記者會上表示,相比很多其他地方的消費者,本港消費者在享用清潔食水方面,實在是非常幸運。

她解釋:「全球人口中,每6個人即有1個無法得到充足的食水供應,欠缺理想衞生條件的比例更要多一倍。」

在本港,消委會與水務署㩗手合作,提醒消費者要重視優質食水,及如何保持家居自來水清潔,特別於今日(313)在青衣長宏邨宏文樓進行清洗水箱示範。

該樓宇參加了水務署推行的「食水系統優質維修認可計劃」,並且已獲得認可。成功參與該計劃的樓宇數目不斷增加,現時已經有接近一千棟樓宇在計劃內。

本港的食水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超過99.9%人口獲政府食水供應,但水務署仍不時收到用戶投訴食水過黃或不潔。

問題的成因大多是喉管生銹,水箱聚積了鐵銹及淤泥等。水務署在去年和今年首兩個月分別收到1,970宗和278宗有關水質的消費者投訴。水務署已向各投訴人寄上清洗水箱的方法,以解決食水水質不理想的情況。

根據水務署的計劃,水箱應至少三個月清洗一次,並同時由持牌水喉匠或合資格人員檢查水管系統。此外,應每年抽取水樣本測試,確保水質符合指標。

消委會亦搜集了清洗水箱承辦商的資料,協助消費者揀選合適的承辦商,定期清洗水箱。

調查顯示在大多數情況下清洗水箱費用由少於一千元及可高至數千元不等,視乎水箱容量、潔淨程度和工作環境而定。每個水樣本取樣及化驗,大約為一千元。

清洗水箱必須由具合適經驗人士及由合資格人員監督,在安全情況下進行。

此外,消委會提示消費者在搬遷或出售物業的14天前,向水務署遞交終結帳戶申請,否則在遷出後註冊用戶仍要負責帳戶紀錄內的欠數。

全球消費者權益日於1983年首次慶祝,由國際消費者聯會統籌。國際消聯由世界各地的消費者組織組成,致力保障和促進消費者權益,協助各地的消費者組織,並在國際層面推動消費者的保障。

國際消聯的成員來自115個國家共250個組織,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為聯會的董事局和理事會成員。如需更多資料,可登上國際消聯的網址: http://www.consumersinternational.org

今日(313)記者招待會主持:
消委會總幹事陳黃穗女士
水務署高級工程師林文鵬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