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磁爐省電-《選擇》月刊第327期

  • 2004.01.15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的電磁爐樣本效能俱滿意。

這類家庭用電器的能源效率高和省電。

測試的10 個樣本的售價由 $299 $1,098 ,測試範圍包括安全測試 ( 不正常操作、結構、標示說明 ) 、效能測試 ( 加熱、溫度控制 ) 和使用方便程度 ( 操控、清洗和儲存、寧靜程度等 )  

使用電磁爐令人關注的地方是爐具發出的磁場會否影響人體健康。

消委會進行抽樣測試時,在兩個樣本上,按歐洲標準量度距離爐身30 厘米位置的磁通密度,結果量得的數值都低於國際非電離輻射保護委員會所定的參考水平 6.25 μ T( 微泰斯拉 )  

以免影響起搏器的正常運作。 

整體來說,所有樣本的表現不俗,在以五星為滿分的評級中,有八個樣本取得四星或以上的評級,其餘兩個得到三星半。

電磁爐的售價可能高於同類型的煮食爐,但能源效率較高∣將水加熱時量得的效率介乎76% 83% ,較傳統式電熱板樣本的 44% 為高。  

電磁爐多用於天氣寒冷時「打邊爐」,消委會比較了使用電磁爐、傳統式電熱板和卡式石油氣爐的燃料費。  

以最高火力使用兩小時計算,電磁爐的能源費用最低 ( 平均 1,600 瓦特約需 $2.9 電費 ) ,其次是傳統式電熱板 (2,000 瓦特需 $3.6 電費 ) ,最後是卡式石油氣爐 ( 因有包裝,約 $10 或以上燃料費,即約用一支半氣體燃料 )  

試驗亦顯示,卡式石油氣爐一般加熱較電磁爐慢。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