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投訴光學美容上升 市民須留意副作用-《選擇》月刊第326期

  • 2003.12.15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12月15日)提醒市民,要留意光學美容服務(強力脈衝光和激光)可能造成的嚴重副作用。

脈衝光(市面上多稱彩光)和激光美容越來越普遍,消委會關注這類不受監管的美容服務。

消委會接到有關服務的投訴數字不斷增加,特別是脈衝光美容的投訴更顯著上升,由2001年和2002的每年一宗,增加至今年首11個月的20宗,激光美容則有14宗。各有半數的投訴都是指接受療程後出現副作用或其他問題。

消委會進行了首個脈衝光和激光美容服務的調查,於今年8月至10月間,向11間私家醫院和41間美容院、彩光/激光中心發出問卷。

調查亦徵詢了專業意見,包括香港鐳射激光醫學會、香港整形外科醫學會、香港大學皮膚學系和衞生署。

調查資料於12月份《選擇》月刊公布。範圍包括收費、美容服務種類、儀器、操作人員聲稱的資歷和經驗等。

九間私家醫院的回覆指,療程是由醫生或專科醫生操作儀器。15間美容院和美容中心則聲稱由醫生、護士或曾接受訓練及具多年經驗的美容師操作。

消委會非常關注現時未有適合的法例管制這類美容服務,特別是操作儀器人員的資歷和操作方法。脈衝光和激光儀器可發放高能量的光波,其潛在危險不容忽視。

專家指出,若儀器操作不適當,可能會出現嚴重副作用,包括出水泡、皮膚顏色轉變、灼傷,甚至留下疤痕。

操作儀器的人士必須受過適當的訓練才可進行療程。此外,正確的診斷、儀器的質量以及適當保養同樣重要,以確保公眾安全。

消委會贊同衞生署將激光或脈衝光儀器納入醫療儀器監管,及只容許曾受適當訓練人士使用該等風險較高的儀器,此舉亦可增強消費者對接受這類美容服務的信心,提升行業水準。

衞生署及機電工程署於今年七月發出醫療儀器的規管諮詢文件,範圍包括生產、入口、出售和使用醫療儀器的管制,以保障公眾健康和安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