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315期

  • 2003.01.15

中式醬醃菜含過量防腐劑

嗜食中式醬醃菜的人士要留意醃菜的防腐劑含量。

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在53個中式醬醃菜樣本中,16個樣本含有高濃度防腐劑苯甲酸,高於法例規定的250ppm上限。

該16個樣本包括10個菜脯、2個榨菜、2個梅菜和2個蕎頭。其中2個樣本的苯甲酸(Benzoic Acid)含量更高達2,200ppm和2,600ppm。

此外,在檢出含防腐劑的預先包裝樣本中,只有6個在標籤上列出含防腐劑、苯甲酸或山梨酸。所有樣本的山梨酸含量都沒有超出限量。

苯甲酸是常用防腐劑,但應避免過量攝入。對體重60千克的成年人來說,苯甲酸的每日容許攝入量為300毫克。

假設所吃的其他食品不含苯甲酸,以含量最高的樣本(2,600ppm)計算,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日進食約116克(相等於1包多一些),便超出每日容許攝入量。

食物環境衞生署認為,只要非長期過量攝入,偶然攝入高於每日容許攝入量的防腐劑也不會影響健康。

有研究指出,進食大量苯甲酸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並會誘發哮喘、鼻膜炎或蕁麻疹患者的病徵。

若能保持均衡飲食和不偏食,一般人應不會因吃醬醃菜而攝入過量防腐劑。

消費者烹煮醬醃菜前,宜先徹底清洗和浸泡,減低有害物質的分量。

瓜子含有害礦物油

消費者委員會檢出8個瓜子樣本含有有害礦物油。

含礦物油的樣本中,7個為紅瓜子,1個為黑瓜子,含量由0.05%至0.30%。其餘12個樣本則沒檢出礦物油。

測試結果包括預先包裝樣本的牌子和型號,及散裝樣本的購買地點,刊登於最新一期(一月)的《選擇月刊》。消費者選購瓜子前宜先參閱報告。

礦物油是環烷烴(Naphthenes)或鏈烷烴(Paraffins)經酸處理或氫化而成的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產品。有商人在炒瓜子時加入礦物油令瓜子更亮澤吸引。外殼過於亮澤的瓜子較可能含有礦物油,消費者應避免購買。

若攝入過量礦物油,急性的徵狀有腸胃不適、作嘔和腹瀉。

礦物油的每日容許攝入量要視乎礦物油的黏滯性(Viscosity)是高、中或低。

以礦物油含量最高的樣本(0.30%)計算,若樣本的礦物油屬於中至低黏滯性,消費者慣性連殼放進口的話,會較易攝入過多礦物油。這是由於體重60千克的成年人只要連殼和肉咀嚼一至兩粒,便已超出每日容許攝入量。

當然,以上例子只屬最壞的推算,一般人進食瓜子都不會連殼吞下,而礦物油在瓜子肉的含量亦遠低於整粒瓜子的含量。若該型號的礦物油是高黏滯性,體重60千克成年人可以進食400克樣本,大約是2,700粒連殼和肉的瓜子,都不會超出每日容許攝入量。

為安全計,食用瓜子時應盡量避免把整粒瓜子放進口內,特別是兒童,消費者亦可考慮選用「剝殼器」。

消委會已將中式醬醃菜和瓜子的測試結果,交予食物環境衞生署。

流動電話儲值咭收費差別大

消費者委員會收集了巿面上流動電話儲值咭的收費資料,發現通話費和增值服務分別頗大。

除遊客外,越來越多人選用流動電話儲值咭,消委會的調查有助消費者選購合適的儲值咭。

調查包括10間服務商的16張儲值咭,重點如下:

  • 每分鐘的通話費介乎$0.3至$1.0之間,消費者不要單看通話費,還要比較儲值咭的售價和可用通話面額。例如售價$178的儲值咭,內附了$200通話費和$100增值券。有服務商(4個)開始徵收牌照費和行政費,每月由$2至$2.5。
  • 留意「有效期」和「指定啟用日期」。大部分儲值咭 (13張)的有效期為180天,但兩張只有120天和90天,1張則視乎巿場而作出變動。大部分儲值咭的有效日期以啟動儲值咭日起計,但有1張以買咭日起計。每張儲值咭均須於指定日期前啟用,逾期無效,消費者在購買前必須察看。
  • 留意來電轉駁的收費方式。8張儲值咭不收取來電轉駁月費,但經轉駁後的來電通話要收費,即使轉駁到固網仍要收費,一般是每分鐘$0.4至$0.5。
  • 部分儲值咭有漫遊功能,但費用遠高於一般上台用戶的收費。以美國打出當地電話為例,上台用戶的漫遊費約$4.8至$13.6,但儲值咭則為$25,是前者的2至5倍。

鑑於消費者對手機受潮損壞的投訴,消委會的最新手機測試亦新增了防潮性能的測試項目,詳細報告刊登於一月份《選擇月刊》。

樣本經過濕熱環境、汗水沾濕和雨灑3個測試過程,結果大部分樣本都能繼續正常操作,即使出現問題也不太嚴重,只是話音聲量和鈴聲音量變細等。

但有3個樣本經不起考驗,畫面無法顯示、SIM咭錯誤、無法打出或接聽電話、鍵盤無法操作等。

一般手機都沒有防水設計,日常使用時應小心避免手機入水。

長途機位闊度比較

乘坐長途客機時,座位的舒適非常重要。

消費者委員會收集了多間航機座位闊度的資料,供消費者參考。

消委會去信24間航空公司查詢長途機的座位資料,有17間航空公司回覆,資料顯示兩家本地註冊航空公司都已符合民航處所訂26吋的最低座位行距要求。而其餘航空公司亦全部超過26吋的行距。

這行距最低要求是考慮到乘客座位與前一座位之間的空間。

資料顯示航機之間的行距和座位闊度,無論在經濟、商務和頭等客艙,都有很大差異。

座位行距,經濟客艙由31吋至34吋之間,商務客艙由38至73吋,而頭等客艙則由60至89吋。

至於座位闊度,經濟客艙由17至21吋,差異約4吋。

商務和頭等客艙的座位較闊,各航機座位闊度的差距亦較大,約為9吋。

飛機座位的舒適程度不能單以座位闊度及座位行距來衡量,其他的因素如椅背的可傾斜度、雙腳伸展和頭頂的空間都很重要。

消費者出外乘坐飛機時應留意「深靜脈栓塞」(DVT),亦即一般所稱的「經濟客位綜合症」。事實上,DVT發病並不限於乘坐航機經濟客位,任何交通工具超過5小時的長途旅程都可能引發DVT。

保暖內衣標籤成分含量與實際的有差距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巿面的保暖內衣。17個樣本中,6個標籤的成分含量和實際測出有差距;1樣本只標籤纖維名稱,沒有列明含量。

測試樣本包括9款女裝、3款中性和5款男裝內衣,售價由$40至$430。除了價錢外,正確標示纖維成分有助消費者選擇。

測試顯示6個樣本標籤成分含量與實際的有差距,當中4個的差距超越已發展國家一般採納的容許偏差3%,由3.1%至9.6%不等。

測試分5級評定樣本的保暖程度。部分樣本保暖程度較高。

測試亦量度樣本的透濕程度,衣物透濕程度高,表示衣物能讓濕氣容易排走,可保持體溫不易流失。

透濕指數是根據保暖和透濕程度計算,透濕指數高,即衣物保暖性好,而且濕氣可透過織物揮發,即使處於溫度和濕度變化較大的環境,都能穿得舒適。

如按護理標籤洗濯,各樣本的耐用性都不俗,但起毛球現象差別較大。

所有樣本都經過穿着舒適度評審。大部分都算舒適,評分頗接近,部分用者感到痕癢和有束縛感。

女裝的設計較貼身,如果可以,消費者宜試穿後認為舒適才購買。

43款等離子電視巿場調查

考慮在農曆新年其間添置一部等離子電視?消委會在最新一期《選擇月刊》發表了詳細的調查報告。

43個樣本的售價介乎$28,000至$170,000,畫面由最小的32吋至最大的61吋。

大部分樣本沒有內置電視接收器,或以套裝型式出售,附設外置接收器。故此消費者可能需要另外購買外置接收器或以錄影機代勞。

消費者考慮購買等離子電視時,除了售價外,亦應注意其保養期後的續保費。部分牌子的保費按屏幕尺寸而定,但一般介乎每年$1,700至$11,000,視乎所包括的項目。

今日(1月15日)選擇月刊記者招待會主持: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郭琳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