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成立四十周年慶祝活動 《消費新潮》啟播禮

  • 演辭
  • 2014.11.10

黃玉山教授, BBS, JP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一四年十一月十日

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歡迎各位出席 《消費新潮》電視特輯的啟播禮!

自 1974 年成立至今,消費者委員會已與香港市民携手走過 40 個年頭。 40 年間,消費者對於消費的期望和要求,跟隨著經濟結構和社會大環境的變遷而不 斷改變。

七、八十年代,消費者的訴求都很基本,他們要的是貨真價實,這段可能是 「消保權益」的萌芽期。市場上有關消費品價格的資訊不足,在推動「消保權益」 時,我們從街市格價開始,讓市民大眾每天都能知道蔬菜、肉食等主要食品的市價。時至今日,在主要行業如超市或燃油,我們依然為消費者提供市場價格的資訊,令他們在消費時可以「貨比三家」,做個「眼大心細 精明消費」的消費者。

另一方面,我們也鼓勵消費者主動爭取權益,「消費者諮詢中心」於 1976 年成立,開拓了全亞洲區的先河,及後更以「消費者有權知—問多啲、係醒啲」 為主題,推展教育工作。

九十年代,消費市場發展蓬勃,再加上手機和互聯網的普及,令消費市場產 生巨大的改變。一般消費品的價格和資訊都較以往流通,消保意識日高,爭拗往 往落在銷售手法上。消委會的工作重點也隨之而移向銷售手法以及完善消保法例的研究、教育和倡議上。我們鼓勵消費者遇不合理就要據理力爭,當年的主題「消費權益在你手,據理力爭要開口-消費者有權索償」膾炙人口。

成立40周年,我們以「啟導.結伴.開拓」為主題,標誌發展的方向。走進新消費時代,面對新興的消費模式和行為,我們將致力「啟導」消費者,推動負責任的消費行為,並積極與持分者「結伴」同行,發揮協同效應,共同面對千變萬化的消費問題,一起「開拓」新的消費保障領域。

夥拍香港電台拍攝「消費新潮」電視特輯,是踏出「啟導」消費者,建立正確消費態度的重要一步。憑著香港電台的專業,節目以非常貼近市民生活脈搏的 「衣」、「食」、「住」、「行」、「靚」五個議題為中心,探討消費有關的法例、陷阱和謬誤等。電視特輯把一些歷久常新的消費問題和消費盲點,生動有趣地展現出來。我們更希望市民會認同「新」和「潮」的消費應以「理性消費」為本位,從「按需要,不浪費」出發,達成「可持續消費」這個大目標。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電台的同事及本會的員工為製作這五集電視特輯的努力。 我非常期待欣賞這個特輯。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