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專欄文章
  • 2014.11.07

消費嫺談—黃鳳嫺

翻閱報章看到香港今年已出現了兩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數字看似很少,但其實是十分嚴重的問題。

登革熱是可以透過蚊叮感染,潛伏期為3至14天,一般徵狀為發熱、頭痛、肌肉及關節痛、噁心及皮膚出疹。如再受感染,嚴重可導致出血,血液循環系統衰竭、休克和甚至死亡。而可恨的是現時仍未有一種有效疫苗或藥物可預防登革熱。所以,最原始亦最有效的預防辦法就是不要被蚊叮咬。

因為香港已有數年沒有確診病例,但這兩個案證明了本地白紋伊蚊已帶有登革熱病毒,令這疾病會有機在香港落地生根,一代傳一代,實在令人頭痛。我們除依賴食環署即時在源頭進行滅蚊大行動之外,市民亦不能掉以輕心,要保持警覺,要清潔家居和週遭環境,避免有蚊滋生。另外亦要做好防蚊措施,不要被蚊叮。

到了聖誕新年佳節,忙碌一年後不少消費者自然想在假期趁機外遊,好好享受一番。如計劃到熱帶地方旅遊,絕對要做好防蚊措施,特別是某些可以透過蚊子傳播的疾病,如瘧疾、日本腦炎、登革熱、黃熱病,西尼羅河病毒、基孔肯雅熱等等。除打預防疫苗和小心飲食外,稍一不慎被感染,處理不善後果可以不堪設想。

所以消費者在出遊時,不要忘記帶備良好的驅蚊用品,市面上林林總總,又如何選擇和使用?

如對避蚊胺(DEET)沒有敏感的人士,可選購含有避蚊胺(DEET)成份的驅蚊劑,濃度可以是百分之二十至五十,濃度再高效果已不會有明顯分別。另外,不要過量使用,要先細閱產品說明,兒童、孕婦使用時更要特別小心。另外,不少人為貪方使,把防曬和驅蚊劑混合一起塗上皮膚,這會大大減低驅蚊的效能。使用時要緊記驅蚊劑是最後預防步驟,所以塗上護膚品和防曬霜後才使用。

如要加多一重保障,到蚊多的地方如遠足或熱帶樹林,不妨在適用質料衣物表層噴上防蚊噴霧,但留意要等衣物乾透才好穿上,用完的衣物也要好好清洗。

最後,如想使用蚊怕貼,要注意,產品是否衣物外貼還是適合直接貼在皮膚表面。另外,要維持驅蚊效能,要定時按壓黏貼,但每次按壓後要記得徹底清潔雙手。

除防蚊外,到熱帶高危地區要預早向衛生署查詢和注射相關疫苗,消費者如能為旅程預早作好防疾準備,出外旅遊自然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