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20離境稅去哪兒?

  • 2015.10.15

現時每名12歲或以上的飛機乘客,離港時都需要繳付120元的離境稅。

不過若乘客最終沒有成行,航空公司必須向乘客退還離境稅。由於政府已向航空公司支付了行政費用,所以它們不應再向乘客收費。但消費者委員會調查了24間航空公司,發現它們在退款上問題多多

例如在17間回覆我們查詢的17間航空公司中,3間廉航表示會收取離境稅退款手續費。

至於沒有回覆本會查詢的7間航空公司,均未有在其公司網頁上清楚列明是否收取相關手續費,當中3間,網頁用的字眼,顯示可能須付手續費。

另外不少航空公司都要求乘客主動申請退回離境稅,例如要經網上申辦退稅,但有兩間公司要求乘客以書面形式郵寄,或傳真至其辦事處申請。

各公司申請退稅期限的差異也非常大,由最短限於出發日計起10天內,至開票日起計7年不等。

消委會認為個別航空公司收取退還離境稅手續費的做法明顯不恰當,亦關注未有退還乘客的120元離境稅的最終用途。消委會促請民航處和航空公司等,盡快訂定合理及清晰的退還離境稅安排,保障消費者權益。

相關詳情,記得看468期《選擇》月刊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68期 2015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