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跑馬拉松穿壓力褲?

  • 2017.01.16
跑馬拉松穿壓力褲?

跑馬拉松穿壓力褲?

不同品牌的產品於吸水、排汗、快乾及透水氣等測試表現各有高下,跑手們記得因應天氣和環境變化,挑選一條適合自己的跑步緊身褲!

跑馬拉松穿壓力褲?

理論上壓力褲對於進行耐力運動如馬拉松的跑者來說是有幫助的,可促進血液回輸,但每個人的肌肉及皮膚組織可承受的壓力都不同,故此實際應用時應小心。不過,壓力褲確可將大腿後肌箍緊,減低受傷機會。做運動許多時候也受心理影響,若跑者主觀感覺認為穿着壓力褲跑步會跑得更快及更有耐力,那穿着也無妨。

保暖

在低溫天氣下跑步必須注意保暖。如果天氣太冷,可考慮選擇褲身布料較厚的款式。但亦要留意布料較厚,吸汗後積存的水份會較多,需要較長時間才能乾透。

快乾

保溫是首要原則,但不是選擇愈厚的款式就愈好,還要注意跑步緊身褲的排汗快乾性能。於寒冷的天氣中,跑步時產生的汗水會令人體溫下降,感到濕冷甚至打冷顫。因此,運動服裝如具有排汗快乾功能,有助身體不會因運動時汗水積聚而著涼、失溫;排汗快乾原理是利用布料纖維的微細坑槽的毛細管現象,將汗水從皮膚表面吸收並從布料內層傳送到外層,再迅速擴散,使汗水能快速蒸發於空氣中,作用是減少水分積聚在皮膚表面,保持乾爽舒適。

防風

跑步緊身褲的透空氣度高,於跑步時有散熱作用,但亦代表其防風能力低。因此,冬天時,應選擇褲身較厚,透氣度較低,可防風的設計。

資料來源:483期《選擇》月刊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