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轉移手機資料要留神!

  • 2016.11.15
轉移手機資料要留神!

有調查發現,香港人平均每21個月換一部新手機,換手機自然要將裡面的電話號碼、相片短片,以至個人密碼等最貼身和重要的資料,由舊機轉移到新機,坊間的手機資料轉移服務應運而生。但資料是否能全數轉移到新機?過程中出現資料遺失、甚至手機損壞有無賠償?如何降低私隱風險?各位機主想轉移手機資料前,先睇睇消費者委員會給你的建議:

1. 過料前保密功夫要做足
消費者經第三者轉移手機資料前,謹記先刪除敏感資料,例如網上銀行及社交媒體帳號密碼等,以策安全。

2. 轉移全自動及顧客可睇到實
不少商戶將資料轉移過程以全自動操作,或將人手處理的機會減至最低,而完成轉移後系統不會儲存任何資料。部分商戶更歡迎消費者在場監察整個過程。

3. 未必樣樣轉移到
各商戶提供的服務都有不同限制,包括未能轉移某類資料,例如通訊軟件紀錄或音樂檔案;消費者可下載備份應用程式,部分即時通訊軟件亦設有雲端服務可作備份,減低遺失轉移資料的風險。

4. 損毁保障要睇清
不少商戶在資料轉移前會要求消費者事先簽署聲明書,同意商戶毋須為轉移過程導致手機損壞而負責;亦有商戶表明如新手機在該店購買,則可安排換貨;亦有商戶會因應不同情況決定處理方法;如商戶未事先訂立政策,一旦發生事故,未必能保障消費者。

5. 手機型號和作業系統有限制
一些商戶列明不能為某些手機型號或版本太舊的手機提供服務。另外,現時手機以Android、iOS、Blackberry和Symbian等不同的作業系統操作。一些商戶表明不能轉移某種特定支援系統的資料,又或只限於轉移相同支援系統的手機。

6. 收費和需時各有不同
最後大部分商戶提供免費的手機資料轉移服務,又或收取$100至$800費用不等。亦有商戶容許以會員積分換取轉移服務,並設有轉移容量的上限,如超出需額外收費;至於資料轉移服務一般需要1至3小時。

資料來源:481期《選擇》月刊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