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遊上網,用Pocket Wi-Fi還是數據卡化算?

  • 2015.11.16
外遊上網,用Pocket Wi-Fi還是數據卡化算?

外地上網,消費者應如何在pocket Wi-Fi和預繳式外遊數據卡作出選擇?如上圖東京六天遊,5人同行租用一個pocket Wi-Fi,每人平均只需付大約42至78元。但如果各自買預繳式外遊數據卡,每人則需要付118至230元左右。雖然在這個例子,租用一個pocket Wi-Fi似乎比較化算;須留意Pocket Wi-Fi其優點是可以多人共用,手機型號及制式限制較少;但其缺點是租用手續較繁複,同行人者需聚在一起上網。

在考慮選用pocket Wi-Fi時,需留意其網速主要受各公司於外地的合作網絡營辦商的網絡覆蓋情況所影響。另外由於Pocket Wi-Fi可同時連接3至15個流動裝置,例如手機、平板電腦等,而且上網設定簡便,消費者容易出現在不知情下,使用超出限量而受「公平使用政策」限制,令上網速度減慢、被中斷上網服務或導致額外收費。

至於個案二,兩人東歐12日遊,如果租Pocket Wi-Fi,每人平均要付360至840元不等;相反如果各自買預繳式外遊數據卡,每人只需付280至450元不等,節省超過兩成至四成費用不等!

使用外遊數據卡,優點是購買手續簡便,亦毋須在離港及回港時取還物品。每張數據卡均可獨立使用,同行的人即使分道而行亦可各自上網;不過絕大部分數據卡設有啟用限期,個別亦會有每日用量限制。部分數據卡必須先在香港啟動,不足一天亦作一天計算,如果前往的機程較長,可能會白白浪費一天的使用時間。另外,數據卡不一定支援所有款式的手機,加上使用前要手動設定才可使用數據服務,程序頗繁複。

資料來源:469期《選擇》月刊    (2015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