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35周年標語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 2009.03.31

張炳良教授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各位得獎者,各位委員:

歡迎你們出席消費者委員會35周年標語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市民對這次「標語大募集」反應十分踴躍,我們共收到近1,200份高水平的參賽作品。參賽者發揮創作才華,以不同方式、從不同角度,透過標語表達對消委會工作的觀感及期許。

我們從眾多作品中得到啟發,了解消費者最重視消費權益及公平交易。而令我們最鼓舞的是作品反映消費者普遍支持及認同消委會的工作,認為我們專業認真及具公信力。

在過千件優秀作品中選出得獎者,實非容易的事。消委會的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經嚴謹的評審,選出「維護消費權益,為你發聲出力」為冠軍。藉着精警的寥寥數語,作品表達出消委會的工作重點,獲獎實至名歸。

我希望藉此機會恭賀其他得獎者及多謝所有參賽者。你們的作品令我們感受到市民對消委會工作的認同、信賴和支持,成為我們工作的重要動力來源,工作起來更加起勁。

消委會成立於1974年,時值物價急漲,食品價格飆升,當時主要工作為監察物價,遏止商人牟取暴利。35年來,消委會與香港社會一同成長,肩負維護消費者權益的重任。隨着時代進步,我們的工作方向亦與時並進,配合市民的需要。

早年我們主要關注產品的售價及安全,後經我們多年爭取,由77至95年政府頒布了5條保障消費者安全條例,包括除害劑條例、氣體安全條例、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和消費品安全條例。加上香港經濟起飛,逐步轉變為服務型社會,我們將工作範圍由產品擴展至服務,推動優質消費者服務。近年市民的要求更進一步,着重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等,我們亦緊貼時代脈搏,推廣可持續消費及企業社會責任,促進行業自律,提倡公平營商手法。

我們傳播消費者資訊的模式,亦隨着科技的進步和普及而加強,更加方便消費者。《選擇》月刊於1976年創刊,初期只是黑白單色印刷,其後進展至彩色。互聯網及流動通訊使我們的生活起了革命性的轉變,《選擇》緊隨科技發展步伐,踏進電子世界,除了有網上版,消費者還可以使用固網及流動電話觀看精選的測試和調查報告。

保障消費者權益工作涉及層面廣泛,包括消費者教育、提供中立可靠訊息、法律保障、調解消費糾紛等,加上要回應各項突發事件,例如帶來過萬宗消費者投訴的雷曼事故,單憑消委會有限的資源,應付起來非常吃力。我們非常感謝不同持分者,包括政府部門、商界、傳媒、友好組織及其他消費者機構等,多年來對我們的支持。各合作伙伴與消委會分享資源、經驗和知識,所產生的協同效應,大大增加了消委會工作的成效,可謂事半功倍。

除了本地的友好組織,消委會一直與內地的消費者協會及國際消費者聯會緊密合作,互相交流訊息。去年3月,香港成功申辦2011年第十九屆國際消費者聯會全球會議,進一步加強消委會在國際上的角色和影響力。

2009年為消委會35周年,其中一項主要活動為7月23日舉行的「推廣消費權益,宣揚公平文化」研討會。我們非常高興特首已答應擔任主禮嘉賓,國際消費者聯會主席、中國消費者協會秘書長及其他本地及海外消費者問題專家將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我們將邀請來自本港不同界別,與及國際和內地消費者組織和有關團體的代表參與研討會,希望藉此機會讓各組織代表交換經驗和見解。

2009年同時亦是「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十周年。報告獎是本地學界最大型和最受歡迎的專題研習教育活動,不但提高了年青人的消費權益意識,亦豐富了本地消費文化研究的參考資源。我們正積極和內地消費者組織磋商,將本港累積十年的寶貴經驗「移植」,研究在內地舉行類似「報告獎」的學習活動。

展望將來,消委會將秉持專業的態度,發揮靈活多變的香港精神,堅守崗位,面對未來的挑戰,繼續維護消費者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