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先包裝姬松茸樣本金屬雜質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 2023.01.16
背景資料: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接獲澳門市政署食品安全廳通知,指一批經香港進口的預先包裝姬松茸樣本被驗出砷及鎘,經乾製食品的轉換系數折算後,含量分別為每公斤0.582毫克及每公斤0.52毫克,不符合澳門標準。食物安全中心隨即聯絡涉事本港進口商跟進。根據該公司提供的資料,涉事批次產品曾在本港出售。
產品名稱:金御膳上品姬松茸
品牌:金御膳
來源地:中國

進口商:

百佳超級市場(香港)有限公司
淨重:125克
此日期前最佳:2024年8月20日
金屬雜質名稱:

1. 砷
2. 鎘

驗出的含量:

1. 百萬分之零點五八二(經乾製食品的轉換系數折算)
2. 百萬分之零點五二(經乾製食品的轉換系數折算)

金屬含量上限:1. 每公斤零點五毫克
2. 每公斤零點一毫克
資料來源:澳門市政署食品安全廳
備註:
  1. 食物安全中心已指令有關入口商停售受影響批次產品。

  2.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3. 按樣本檢出的砷及鎘含量,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4. 食物安全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cfs.gov.hk/tc_chi/unsat_samples/20230116_10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