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2.01
  • 543期

新一年齊為健康起動
全新智齡消費教育大使計劃和長者熱線守護銀髮一族權益

新一年齊為健康起動  
全新智齡消費教育大使計劃和長者熱線守護銀髮一族權益

全球和香港經歷了兩年漫長的抗疫歲月,在新常態下市民大眾更著重健康,所以本會在新一年以「為健康起動」為工作重點,努力發放各種與防疫及健康有關的消費者資訊,繼續好好守護大眾的健康。踏入2022年,除繼續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外,消費者委員會亦已為未來3年的工作計劃訂下新的策略和目標,其中一項就是致力守護弱勢社群的消費者權益,加強他們自我保護的能力。而重中之重的服務對象,便是我們的「銀髮一族」。

編者的話

新年伊始,本會正式委任首批「智齡消費教育大使」,並為全新「智齡消委會熱線」舉行啟動禮,為推動銀髮消費權益踏出重要一步。籌備接近1年的「智齡消委會熱線」:2110 2288,在一月正式開通,旨在讓老友記以最便捷和熟悉的方法,就各種消費糾紛或疑難向本會查詢或求助。這條全新熱線會因應長者需要,盡量減省他們使用熱線時所需的步驟或按鈕次數,便能與消委會職員直接溝通。消委會人員經瞭解問題後,會透過調停方式,協助他們與營商者解決爭議。

本會曾於2018年發表《風險或機遇—共建長者友善消費環境的研究》,發現長者即使在消費時遇到不愉快經歷,皆因不知道如何處理,因而變得不熱衷於尋求補償或投訴,加上近兩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陰霾籠罩,長者亦未必方便到各諮詢服務中心尋求協助。有了本會新設的「智齡消委會熱線」,老友記只需撥打手機,便能迅即聯略消委會的同事,幫助他們解決各種消費疑難。

至於「智齡消費教育大使」試行計劃,早在去年3月推出,透過與不同機構合作,至今已成功培訓了一班準退休或已退休人士,學習所需的消費權益知識及演講技巧,然後直接到社區主持消費權益講座,定期與各位老友記分享最新的消費資訊、加強人際網絡支援,以及轉介遇到消費問題的長者予消委會投訴及諮詢部尋求協助。

長者隨著年紀遞增,身體功能難免逐漸下降,生理或認知能力慢慢衰退,令他們存在各種消費上的弱點。一些不法商人趁機進行不良營銷。更甚者,藉長者日漸老邁,誇大病情,硬銷多項昂貴療程或身體檢查,騙取他們的養老金之餘,亦令老友記空擔心一場。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傳授長者自我保護的消費知識,是在提供智齡熱線外,更進一步保障長者的消費權益。透過「智齡消費教育大使」計劃,不但令長者搖身一變,成為精明的消費達人,他們更可以過來人的身份,向其他老友記分享消費心得和秘訣,既助人、亦自助,一舉兩得。

過去兩年全社會將大部分精力用於應對疫情,然而人口老化是另一個迫在眉睫的議題。政府推算到了2039年,香港每3人,就有1人是65歲及以上的長者。如何維護銀髮族的消費權益?如何構建友善的消費環境,讓長者安享「豐逸頤年」?預視問題,並及早制訂具前瞻性的保障消費者方案,正是消委會的使命和責任。

展望未來,《選擇》月刊將一如既往關注老友記在生活和消費上的需要,本會亦會積極探討銀髮消費市場的演變,在協助長者之餘,亦鼓勵商戶提升服務質素,勿以不良營銷手法欺瞞長者。消委會深信,構建健康的銀髮市場,實有賴社會上各持份者通力合作,將人口老化的挑戰轉化為機遇,讓整體社會共同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