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03
  • 533期

疫情下準新人的懊惱 更改婚禮服務多阻滯

疫情下準新人的懊惱 更改婚禮服務多阻滯

2020年適逢「雙春兼潤月」,本應是特別適宜舉行婚禮的年分,可惜突如其來的疫情肆虐全球,打岔不少準新人的如意算盤。疫情反覆加上各項防疫措施不斷更新,不少婚禮安排大受影響,有準新人無奈將婚期一改再改,為婚事奔波。本會去年錄得233宗與婚禮服務有關的投訴,當中以婚宴酒席的投訴佔最多,其次是婚紗攝影服務。

總結

結婚乃人生大事,不少準新人視婚宴酒席為婚禮的重要環節,藉此與親朋好友共聚分享結婚的喜悅。由於婚宴酒席佔婚禮開支最多,籌備亦需時,如因疫情變化以致婚宴預計未能如期進行或被迫取消,準新人要花上不少時間通知賓客,以及與相關婚禮服務協作單位另行磋商安排,因此準新人必定希望能夠盡早得悉延期/取消的具體細節從而下決定。首宗個案雖然合約訂明單方面取消婚宴的賠償條件,但疫情問題非消費者能夠控制,在此特殊情況下,商戶宜予以體諒及盡可能提供彈性處理,以減輕顧客的損失。

 

不論是婚宴酒席、婚紗攝影或是其他婚禮服務一般須簽訂合約,然而於疫情此特殊情況下,商戶亦有可能無法履行合約訂明的服務。個案二的商戶因預計未能前往海外進行拍攝,故此提供其中一個可行方案為轉本地拍攝,但同時仍要求消費者需要將原單金額全數用於公司的服務。然而,消費者會考慮到海外拍攝與本地拍攝的性質及價錢不盡相同,因此未必容易達成共識,如消費者欲商議退回差價亦屬合理的期望。

 

疫情下各行各業生意大受影響,商戶要隨機應變亦承擔不少經營壓力,商戶及消費者同樣面對困境及損失。本會明白婚禮服務商戶重視合約精神,往後的爭議一般以合約內容及條款為標準,因此未必會單憑不可抗力此等因素而對所有受影響顧客安排無條件退款。然而,商戶若能夠因應特殊情況主動與顧客商議較靈活及切合顧客需要的代替方案,這樣亦是展現關顧客戶及提升商譽的做法。由於疫情未來可能尚存變數,消費者如計劃結婚,訂立服務合約時,應與商戶先作好溝通,並留意以下提醒:

 

  • 了解清楚更改/取消的細節:婚禮服務合約一般訂明於指定日期/時段提供服務,其更改及取消服務的條款一般較為嚴謹,訂立合約後,消費者未必可以無條件提出更改。消費者簽訂合約前,應先問清楚商戶如因疫情而被迫更改或取消時之具體安排,例如何時得到通知、何時需要作出決定及商戶是否設有替補方案等等。
  • 宜考慮分階段付款:訂立合約時可考慮商議分階段付款,先付部分訂金,萬一必須更改或取消服務,可將損失減低,但消費者務必留意合約有否訂明例如訂金不能退、單方面取消賠償或追收餘款等細節。
  • 宜仔細規劃及訂立後備方案:因應防疫措施,不少場地或處所有機會設有人數限制,消費者規劃婚禮時可能要就所選場地及賓客人數多作考慮。如婚禮規模較為大型,可先訂下一些後備方案,萬一遇上特殊情況被迫更改婚禮安排,亦可盡早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