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測「匹半」變頻窗口機 慳電、環保、保養邊款好?

近年國際燃料價格飆升,世界各地的電費都受影響,而本港也不例外。中華電力及港燈於今年4月的平均淨電價(即每度電平均電費)較去年1月顯著上升,升幅分別高達約2成及5成。而根據機電工程署最新的「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在本港所有住宅於2020年的總耗電量中,近4成用於空氣調節。由此可見,選擇高能源效率的冷氣機有助節省能源及電費。

 

本會測試了13款俗稱「1匹半」的淨冷型窗口式冷氣機,包括首測10款變頻式型號。結果發現樣本間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37.1%。4款樣本雖同獲1級能源標籤,但它們之間的能源效率卻頗參差,最多相差達12.4%。另外,8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較其聲稱的數值低,最多低5.7%。

持份者意見或回應

機電工程署表示,雖然有冷氣機在本會測試中量得的製冷量或能源效益表現稍低於聲稱的水平,但仍在「產品能源標籤實務守則」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公差範圍(製冷量10%;能源效益表現8%)之內,故有關結果可接受。就有關產品質素事宜,機電署已提醒有關供應商品質控制的重要性,以確保產品符合標籤計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