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測「匹半」變頻窗口機 慳電、環保、保養邊款好?

近年國際燃料價格飆升,世界各地的電費都受影響,而本港也不例外。中華電力及港燈於今年4月的平均淨電價(即每度電平均電費)較去年1月顯著上升,升幅分別高達約2成及5成。而根據機電工程署最新的「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在本港所有住宅於2020年的總耗電量中,近4成用於空氣調節。由此可見,選擇高能源效率的冷氣機有助節省能源及電費。

 

本會測試了13款俗稱「1匹半」的淨冷型窗口式冷氣機,包括首測10款變頻式型號。結果發現樣本間的能源效率最多相差達37.1%。4款樣本雖同獲1級能源標籤,但它們之間的能源效率卻頗參差,最多相差達12.4%。另外,8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較其聲稱的數值低,最多低5.7%。

售後服務調查

保用年期懸殊

各供應商提供的資料(見表二)顯示,各測試型號的新機全機保用期由2年至39個月不等,其中「美的Midea」(#9)提供39個月最長的全機保用期(商業用途除外),而「大松TOSOT」(#4)、「LG」(#8)及「菱機RYOBISHI」(#12)則只提供2年較短的全機保用期。壓縮機是冷氣機內較耐用的部件,保用期普遍為5年,而「LG」(#8)及「格力GREE」(#2)更分別提供10年及永久保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