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新30款顏色口罩 保護能力、安全度逐個檢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兩年多,佩戴口罩預防感染已成大眾的日常習慣。這兩年間,本港多了不少本地的口罩生產商和品牌,部分商家更推出多種不同顏色、圖案及形狀的口罩,為持久的抗疫戰添上一點色彩。然而,有消費者對彩色口罩的呼吸舒適度和顏料安全性感到憂慮。為了檢視這些新穎口罩的質素,本會繼2020年的測試後,再次從市面搜集30款口罩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在細菌過濾效率和顆粒過濾效率這兩項重要的保護能力指標,大部分樣本都達到95%以上,整體表現尚算滿意,但有多款樣本分別在合成血穿透測試、含菌量測試及耳帶斷裂拉力測試中的表現未如理想。

透氣和防水測試結果

透氣度測試

壓力差(ΔP)

在恆定流速下使用壓力計,測量口罩樣本的正面前和背面後的壓力差異。口罩的壓力差反映其透氣程度和佩戴者的呼吸舒適度,測試得出的數值愈大,對佩戴者呼吸的妨礙就愈大。按ASTM F2100-19標準的2級和3級要求,口罩的壓力差須在6.0mmH2O/cm2以下,而1級則須在5.0mmH2O/cm2以下。每款型號測試5個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