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實踐體驗正向消費價值觀 消費者教育培育新一代成精明消費者

從實踐體驗正向消費價值觀   消費者教育培育新一代成精明消費者

新年新氣象,踏入2020年,本會迎來充滿挑戰的一年。面對瞬息萬變的消費環境,本會除了倡議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法例和調停日趨複雜的消費投訴外,未來將會加強消費者教育工作,藉以培養新一代從小奉行正確的消費態度。

編者的話

提到消委會,最深入民心的想必是消費投訴,事實上本會每年投入不少人力資源處理數以萬計林林總總的消費糾紛;另一為人熟悉的就是《選擇》月刊及適時發布的消費提示。而另一項主要工作─消費者教育未必為大眾所熟悉,儘管教育工作未必能像處理投訴般即時見效,卻可令消費者認識自身的權利及義務,有效減少投訴之餘,更希望令消費者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作出理智的消費選擇。

 

消費者教育的對象廣泛,學生是其中一個重點。以中學生為對象的「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是本會消費者教育的旗艦活動,自1999年設立至今已逾20個年頭,參加的學生累計達76,000名,分別來自近360間中學。參與的同學透過自選的消費議題,以實地觀察、訪問等親身體驗的方式探討主題,再用文字、影像或話劇等形式製作成報告,我們希望同學們在過程中反思日常的消費行為,建立正面的消費價值觀。

 

歷年的作品見證時代變遷,亦可見到同學們預視未來的廣闊視野─有作品由探討「消耗金錢」,再點出「消耗資源」的主題;亦有人探討共享經濟,甚至關於素食者以至視障人士的日常消費。而剛於去年獲得「二十周年消費文化大獎」的作品《十年》,探討了現時電子消費的私隱權,以至預視未來消費者被大數據操控下而失去的選擇權。

 

隨着時代演進,消費的方式更為便利,電子支付令付款變得更為容易,就連小學生亦提早開始成為活躍的「消費者」,利用手中的電子儲值支付卡,可輕鬆支付車費、購買零食。

 

因應消費「年輕化」,本會於3年前開展以小學生為對象的「2038地球人計劃」,透過「體驗式學習」的方式,讓參與的同學重新檢視日常消費的行為和態度,學習教材套特別設計成地球人的「護照」及「登機證」,同學憑證參與6項體驗活動,分別圍繞「生存」、「休息」、「發現」、「生命」、「未來」及「夢想」6個範疇。以「休息」環節為例,同學們要即場數算自己筆袋裡最多的一種文具,藉此讓同學有機會察覺和反思自己擁有的東西是否不必要地在備用、休息中,從而明白我們所做的每個消費決定,都會為自己及地球帶來影響。

 

計劃先於10間小學試行,其後於2018年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兩年,正式開展「環保基金2038地球人計劃之可持續消費旅程」的體驗式小學學習活動。計劃還在發展階段,成效令人鼓舞,曾參與的數千名同學的意見調查顯示,大部分參加者認為活動有助增強對可持續消費的認識,並樂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參與老師亦給予正面評價,認為活動有助學生瞭解可持續消費的概念及如何實踐。

 

面對科創急速發展的年代,消費教育亦要創新,乘着消委會成立45周年,本會於去年首辦「消費權益廣告創作大賽」,比賽以「廣告,REAL咩?!」為題,參賽者須製作1分鐘或以內的廣告短片,推廣消費者保障法例。50隊來自不同中學的158名參賽者,創意無限,參賽作品有別於以往的廣告,由取材以至對白都以年輕人視角出發,創作意念包括電影情節、手機測謊應用程式等。

 

除了年輕一代,消費教育亦照顧到年長的消費者,銀髮市場潛力無限,我們正籌辦專門為「初老(Young old)」度身訂造的活動,希望透過一些短期的課堂,提升他們消費時的自我保護能力,更懂得透過精明消費去迎接退休新生活。

 

以上提到的消費者教育項目,都是鼓勵參與者親身體驗,從實踐中認識正確的消費態度及價值觀。我們希望透過教育工作,讓長者和未來的主人翁做足準備,面對日新月異的消費品及急速轉變的消費環境,都能成為精明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