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抺窗秘诀你要知!

抺窗秘诀你要知!

新年大扫除,看似轻松又简单,但也不要忽视当中的潜在风险。特别是清洁窗户,必须格外留神,否则会对自己或途人构成危险。究竟抺窗有甚么安全秘诀?坊间的抺窗机械人帮忙要留意甚么?

文章内容

别因为很久没有抺窗,一清洁起来特别卖力「捽」!清洁前,先检查窗户的把手、窗铰、窗花、螺丝,以至玻璃窗,是否松脱或损坏。如有怀疑,应停止清洁,先找合资格人士检查和维修;清洁前,亦可为窗框、窗铰,和窗槽加上润滑剂,使开关更加畅顺,方便开窗清洁。
为方便清洁,或视野不被遮挡,部分人并无为窗户安装窗花。然而安全第一,特别是家中有小朋友,更要安装窗花确保安全;若无窗花,抺窗时必须站在地上,切忽上半身伸出窗外抺拭。
抺窗时应尽量詀在地上,纵使有窗花,抺高位时,切勿踏在小胶凳或折凳上,以免失重心跌下。可用梯具移到适当位置协助清洁,使用时不应将身体过度向梯具外伸展,或站在梯具上最高两级。除手臂外,身体其他部分都不得伸出窗外。
铝窗可负荷的重量有限,加上窗户经年累月、日晒雨淋,部分螺丝或铰位可能已锈蚀,因此勿将身体倚靠窗框借力,以免窗户因不胜负荷进成意外。
如伸手不及的地方,可用抺窗棒或窗刮等长身工具帮忙。清洁外窗时,必须用绳系于工具手柄上,再套在手腕上,以免工具脱手堕下击伤途人;清洁玻璃窗,可用抺布沾水,再用中性洗洁精、玻璃清洁剂,或稀释白醋(例如2份水加1份白醋),喷到不掉纤维棉絮的衣物或报纸,再循单一方向抺,例如由左至右,或上至下。若使用化学剂时,要确保空气流通,并佩戴手套、护目镜及口罩,保护自己。
市面上有售抺窗机械人,大部份须连着电线,及内置电池,即使电力中断使可操作。机械人会按既定路线,或由遥控器操作游走。产品多附有安全绳,以防堕下酿成意外。一般产品都建议在无大风、无雨,及有人看顾下使用。假如玻璃窗有弧度、损坏或裂痕则不适用。
 
 
资料来源:482期《选择》月刊(2016年12月15日)

更多迎新春「洗邋遢」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