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支持国际运动 呼吁停止在肉类及禽肉供应链不当使用抗生素

  • 2015.11.18

消费者委员会与全球各消费者组织联手推动国际运动,呼吁连锁餐饮集团,停止采购及供应持续使用抗生素的肉类及家禽。

这项运动是在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举行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期间发起。

消委会认为,食品工业除了要满足消费者的口腹之外,亦需进一步回应他们对健康的关注。另外,必须停止在肉类生产过程中,持续不当使用及滥用抗生素,以免助长传播耐药性细菌,对公众健康构成重大威胁。

作为肉类及禽肉的主要买家,本地及国际的餐饮业界,在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及可持续发展上担当关键角色。

为响应这项全球运动,消委会将致函香港的国际连锁餐饮集团,查询其采购及使用抗生素食品的政策,并促请他们制定有时限的行动计划,分阶段取消采购持续使用抗生素的肉类及家禽。

滥用抗生素是抗生素耐药性逐渐增加的主要原因。全球有超过一半的抗素生用于农业,主要作为催谷生长及预防疾病,而非用作治疗病害之用。纵使全球对滥用抗生素表示关注,预料至2030年,农业使用的抗生素将有三分之二的增长:由2010年的63,200吨,增至2030年的105,600吨。

世卫警告,再不采取紧急行动,我们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到时候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都可致命。

这次全球性运动是由国际消费者联会(国际消联)领导。国际消联由全球各消费者机构组成,本周正于巴西利亚举行全球会议。

国际消联总裁Amanda Long女士表示:「若抗生素耐药性持续不受控地增加,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全球连锁餐饮集团凭借强大的购买力,对食品制造业使用抗生素这事上,可以发挥强大影响力,并作为其他行业的楷模,以及唤醒公众关注这个迫在眉睫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