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款生肉宠物粮检出沙门氏菌 有机会传染主人

  • 2015.10.15

近年新兴以生肉粮或非全熟鲜肉粮喂饲猫狗,声称由于成分天然,可改善宠物的皮肤及毛色,甚至令宠物更健康长寿。不过,经消费者委员会检测市面17款生肉粮及非全熟鲜肉粮,发现3款急冻生肉粮含沙门氏菌,不但可能影响宠物健康,更有机会将病菌传染给主人。

美国及加拿大的卫生组织及兽医学会,都不鼓励以生肉膳食喂饲宠物,并认为目前很少研究实证支持其效用,反之已有很多科学证据说明生肉膳食对宠物及其主人的潜在健康风险。

有本港兽医认为,香港的气候湿度较高,容易令食物变质,再加上居住环境狭窄,以生肉膳食喂饲宠物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较世界其他地方高,所以用干粮或罐头湿粮喂饲较生肉安全。另外,年幼、年老和患病的宠物,都不建议选用生肉膳食。

市面有售的生肉粮主要分急冻或经冷冻脱水处理两类,而非全熟鲜肉产品声称只经过短时间低温烹煮。这些产品的成分除肉类外,普遍还会加入内脏、磨碎骨头、血液、生蛋及蔬果等。有供应商表示,个别产品可以毋须解冻直接喂饲,部分则需经解冻或加入暖水后再喂饲宠物。

17款样本中,11款为狗粮、5款是猫粮,1款则猫狗均可食用。结果在3款急冻生肉粮样本中(包括2款狗粮及1款猫粮),检测到沙门氏菌;而全部样本都没有检出李斯特菌及大肠杆菌O157。

另外,生肉粮及非全熟鲜肉粮的价格普遍较普通宠物干粮高。若以开支计算,体重达25公斤的狗只,如以生肉粮喂饲每日费用由$33至$219不等。以此喂饲体重5公斤的猫只计,每日费用由$21至$36不等。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资料显示,今年截至9月有9宗生肉粮回收个案,大部分涉及产品受到微生物污染。该局辖下的兽药中心在2011至2012年间检测近200个生肉粮样本,当中有32个样本检出李斯特菌,而15个样本则含沙门氏菌。受沙门氏菌感染的猫狗,可能出现呕吐、腹泻(或带血)、发烧、食欲下降或疲倦等病征。

即使宠物未有出现病征,亦有可能成为带菌者。主人如果在处理含菌的猫/狗粮,或接触宠物用过的器皿或粪便后没有彻底清洁双手,都有机会染病。以孕妇、幼儿、长者及免疫力较低人士出现严重病症的机会较高。

本港现时未有法例规管宠物食品,做法较邻近地区例如台湾落后,消委会认为政府有需要适时检讨法例,加强监管,保障宠物及主人的健康。

消委会建议生肉及非全熟鲜肉宠物食品的制造商,应采取适当的措施确保产品的卫生安全,并提供资料让消费者明白选用此类宠物粮的潜在风险。

假如饲主计划以生肉及非全熟鲜肉粮喂饲宠物,可参考以下建议:

  • 留意制造商有否说明在制造过程中,已使用适当方法去除致病菌,例如高压或能量照射处理。
  • 按照制造商或包装上建议的方法喂饲及储存,预备后应尽快喂予宠物,并弃掉吃剩的部分。切勿购买包装受损的产品。
  • 妥善分开存放和处理供宠物及人类食用的食物。
  • 彻底清洁和消毒曾处理或盛载宠物粮的用具和器皿。双手曾接触宠物粮或宠物排泄物后,要彻底洗手,最少用清洁剂和清水冲洗20秒。
  • 如家中的宠物是「动物医生」,更不适合以生肉膳食作食粮,以免在探访期间,将病菌传播给免疫能力较低的人或动物。

想知道多些市面上宠物食品的钠含量,记得看 468期《选择》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