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新防撞击安全系统 测试证实有效 - 《选择》月刊第461期

  • 2015.03.16

阅读全文

最新的汽车煞车系统 -「自动紧急煞车(AEB)系统」,会受到注重驾驶安全的司机欢迎。

消费者委员会的报告涵盖由「欧洲新车评估计划(Euro NCAP)」测试的30款汽车,测试结果证实崭新的「AEB系统」能有效预防撞击或减低撞击的严重性。

有外国研究指出,90%的交通意外都是因司机分心或不专心而导致,汽车配备「AEB系统」後,可减少约27%的交通意外。

事实上,这种先进的煞车系统预示了汽车安全的新未来,其安全特点在於「预防」碰撞而非「保护」受车辆撞击。

「AEB系统」运作时会侦测汽车前方的情况:若发现有碰撞的可能,「系统」一般会先警示司机要采取行动来避免发生碰撞。

若司机没有及时反应而碰撞又即将发生,「系统」会自动煞车,避免发生碰撞。

是次测试透过三种模拟驾驶情况来评估「AEB系统」的表现,包括:驶向静止的前车、驶向正向同一方向慢驶的前车,及行驶时前车突然煞车。

测试中,配备「AEB系统」的不同汽车型号的表现不一,但所有「AEB系统」均被判定有提升驾驶安全的效益。

与其他安全装置一样,「AEB」只可视作支援系统,司机不应过份依赖。在危急的情况下,启动「AEB系统」尽管可能可以显着减低撞击速度,但仍未必足够或及时完全避免碰撞。

然而,即使「系统」只能轻微减低碰撞时的速度,任何减速都有助保障生命安全。

消费者购买新车时,可向销售代理查询相关汽车有否配备「AEB系统」,并尽可能加装相关系统。

此外,消费者须留意有部分汽车型号,其香港出售版本的安全设备及系统可能与欧洲的不尽相同,例如消费者须查询属意购买的汽车有否装设车侧气囊,若欠奉的话,宜向销售代理查问可否额外加装。

除测试了先进的煞车系统外,测试还评估了正面及侧面撞击的安全保护。

与其他意外相比,正面撞击较多引致死亡及严重受伤。典型的情况是两车以中高速迎头相撞。正面撞击测试在时速64公里下进行,模拟两架同重量的汽车相撞。

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表现良好。一款迷你汽车获得近乎满分的15.8分(满分为16分),而另一小型家庭房车则因对司机小腿的保护较弱而获得最低的11.3分。

侧面撞击造成的死亡及严重受伤数量,仅次於正面撞击。与正面撞击相比,车内只有甚少的空间可卸除撞击的力量,容易令头部及胸部严重受伤。

侧面撞击测试以时速50公里进行,大部分样本表现不俗,当中25款样本获得8分满分。

测试项目亦包括从後撞击,3款样本对乘客的保护较差,被从後撞击时有机会导致颈部扭伤。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於《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