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选购价格与质素并重的面纸 - 《选择》月刊第459期

  • 2015.01.15

阅读全文

对於精打细算的消费者,所购面纸的质素未必与所付出的成正比。
  
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20款面纸样本,包括13款盒装和7款袋装面纸。虽然样本的价格差异大,但结果显示价格与其拉力强度、吸湿量和柔软程度没有必然关系。
  
近半数盒装样本(6款)没有标示每盒面纸的张数,另大部份没有面积(长度及阔度)资料,令消费者难以用价格作比较,须自行在质量与价格之间寻找最划算的面纸选择。
  
馀下有标示张数的7款盒装面纸中,只有1款样本的面纸张数与标示的数量相符,其馀样本根据在测试中量得的张数均略少於标示的数量,由0.5%至4%不等。
  
7款软包装样本全部标示了每包的张数,惟只有1款与标示相符。但并非所有样本的张数都比标示少;有半数样本的张数比标示多3.3%至9.7%不等,而另外半数样本则比标示的少2.2%至4.3%不等。
  
测试以各样本量得的张数,计算每百张面纸的平均售价。所得结果值得对价格敏感的人士留意。
  
盒装三层面纸样本中,平均每百张的费用由港币5.9至8.3元,相差幅度41%; 而盒装两层面纸样本的平均每百张费用的差异更大,由港币2.8元至6.0元,相差幅度高达114%。
  
软包装样本中同样有明显的价格差异,平均每百张费用由港币2.6至5.0元,相差幅度达92%。
  
面纸是每天使用的日用品,在伤风、流感及容易导致敏感的季节更多使用,消费者若小心比较价格,长年累月可节省不少开支。
  
6款没有标示张数的盒装面纸的价格较高。2款没标示的三层面纸样本,每百张平均费用为港币8.2元和8.3元,而4款没标示的两层面纸平均费用则由港币3.8至6元不等。
  
与其他产品无异,面纸产品的包装也可能存有误导性。举例两盒没有标示张数的样本分别量得有100张及110张面纸,但两个样本的盒身反比用来包装200张面纸的样本更高。
  
除发现样本间存在很大的价格及数量差异外,测试也检视了面纸在乾、湿情况下的拉力强度、吸湿速度、吸湿量以及柔软程度。
  
理想的面纸,应在伤风感冒时,有足够拉力强度应付打喷嚏,吸湿能力足够吸乾鼻水,并有足够的柔软度以防擦损鼻子或皮肤。
  
三层面纸的拉力强度(乾及湿的情况下)合理地比两层面纸样本较高,较不容易破烂。
  
另一方面,有4款盒装两层面纸样本的吸湿量出乎意料地较三层面纸样本高。所有两层面纸样本的柔软度都较三层面纸样本为佳。
  
检测亦涵盖面纸样本的微生物含量,当中包括细菌菌落总数。除2款样本分别被检出每克28及48个细菌菌落外,其馀样本均低於每克20个菌落。不过该2款样本仍符合内地检测标准(GB15979-2002),每克不高於200个菌落的要求。
  
有一款盒装样本声称可杀灭99%细菌,但在并没有提供成分资料的情况下,无法查证声称是否属实。
  
总括而言,较贵的面纸是否必然质素较佳?测试结果显示,价格与表现质素之间未必有直接关系。事实上,表现最佳的盒装面纸样本的价钱并非最高。
  
消委会呼吁制造商增加资讯透明度,在包装上提供纸张层数、张数、大小及重量资料给消费者参考。
  
本会亦建议消费者参考测试结果,并多作价格比较,小心挑选物有所值的优质面纸。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於《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