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4年度教科书购书费升幅温和 - 《选择》月刊第455期

  • 2014.09.15

消费者委员会调查了51间中学的年度教科书购书费,购书费平均比去年微升0.6%。

平均每名中学生的购书费用为$2,405。

另一方面,是项购书费用调查亦涵盖54间小学,发现小学生的平均购书费较去年上升3.2%,平均每名小学生的购书费用为$2,385。

调查获得教育局的协助,所得结果显示中小学平均购书费的升幅,均低於政府最新公布之综合消费物价指数4.1%。

中学教科书购书费的升幅放缓,可归因於多项可能令相关费用下降的因素。

在新高中学制下的选修科目数量减少,今年调查的中学普遍要求学生选修两科而非过往的三科,令学生须购买的教科书数目减少。

其次,今年使用由学校自行编订的教材的情况,虽未为主流,但渐见普遍,以高中级别更为明显。

再者,书局给予中学教科书的折扣基本不变,维持在95折。但部分书局给予小学教科书提供的折扣则较去年为低,录得1%至5%的减幅。

调查同时发现,只有很少数学校采用电子教科书,而采用的大部分是采用於与电脑相关的学科。

对於近期发生的盗版书事件,消委会呼吁学校和家长在购买教科书时,要选择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如发现疑似盗版书,应联络出版商或向香港海关举报。

消委会建议学校订定措施确保教科书版次真确,以及向学生灌输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

出版商亦应密切监察书本销量的稳定性,就市场最新情况与教育机构保持紧密沟通。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於《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