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类植物奶仅豆奶含丰富蛋白质 125杯椰子奶才等同1杯低脂奶钙含量

  • 2023.10.16

牛奶含丰富蛋白质及钙质,对身体有很多的益处,惟不是每个人都能饮用,除了素食者之外,乳糖不耐症患者或许需选择植物奶作为替代品。植物奶虽然种类繁多,但在营养角度而言,却未必能完全取代牛奶。消费者委员会测试市面上5类共39款预先包装植物奶,及参考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无营养增强椰子奶的钙含量,发现若无添加营养,不论钙或蛋白质,椰子奶含量最低,分别饮用约125杯和34杯才能摄取与1杯低脂奶相同的营养值,5类植物奶中仅豆奶样本的平均蛋白质含量较高。另外,虽然4成样本达高钙定义,惟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若以植物奶代替牛奶,应选择有添加钙及维他命的产品,亦要从其他膳食中摄取足够营养。

消委会搜集了39款预先包装植物奶样本,包括12款豆奶、10款燕麦奶、7款杏仁奶、以及椰子奶和米奶各5款,每100毫升售价介乎$1至$8.5,最高与最低相差达7.5倍。当中有19款样本总评获得4分或以上,反映不论平贵也有好选择。

豆奶平均蛋白质含量最高  椰子奶米奶最逊色

蛋白质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制造、修补及维持健康的身体组织。以100毫升样本为单位,12款豆奶样本的平均蛋白质含量为3.26克,远高于其他4类植物奶(0.1克至0.66克),平均含量最低为椰子奶(0.1克)和米奶(0.19克)。有6款豆奶样本的蛋白质含量达每100毫升3.4克至4.92克,较低脂奶更高(约3.37克)。饮用1杯240毫升的豆奶已可摄取约7.82克蛋白质,占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女性每日推荐摄入量的14.2%。若以燕麦奶或杏仁奶作替代品,则需饮用约5杯才摄取到相当于1杯低脂奶或豆奶的蛋白质,若以椰子奶摄取同等份量的蛋白质,更需饮用约34杯。

此外,豆奶中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即包含9种不能在人体内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而其他4类植物奶含有的蛋白质均属「不完全蛋白质」,消费者需从其他膳食中摄取足够的必需氨基酸。

饮用「高钙」植物奶未必能摄取足够钙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规定,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钠除外)含量声称,可根据每100毫升液体食物或每100千卡食物的相关营养素含量判断。若以每100千卡食物的量度标准计算,有16款植物奶样本达高钙定义。然而,若按每100毫升计,16款之中只有3款添加了钙的样本属高钙,包括1款豆奶、1款杏仁奶及1款椰子奶,钙含量介乎约140毫克至156毫克。因此,虽然部分样本某程度上符合高钙定义,个别包装上亦印有「钙」或「Ca」字眼,但消费者宜细阅营养标签上的钙含量,以估计每食用分量实际可摄入的钙有多少。

样本中有23款没有额外添加钙,以每100毫升计,其钙含量介乎2.55毫克至76.12毫克,远低于低脂奶的钙含量(125毫克)。以无添加钙样本的平均含量计算,若要摄取1杯低脂奶所能提供的钙,需饮用约6杯豆奶或7杯杏仁奶、约22杯米奶、33杯燕麦奶,或约125杯椰子奶。椰子奶及豆奶样本的售价普遍较低,每100毫升的平均售价分别为$2.5和$2.4,燕麦奶则较贵,最便宜的样本每100毫升近$3,平均售价则为$3.9。

大部分椰子奶及米奶样本不含维他命B2

维他命B2有助身体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转化成能量,亦有助保持口腔、眼睛、皮肤、头发和指甲的健康。有12款完全检不出维他命B2,当中包括所有椰子奶、3款(6成)米奶、1款杏仁奶和3款燕麦奶。其余没有添加维他命B2的植物奶,每100毫升的含量仅有0.01毫克至0.035毫克,只及低脂奶维他命B2含量(0.185毫克)的5.4%至18.9%。有2款添加了维他命B2的燕麦奶样本,每100毫升分别含0.178毫克及0.2毫克,接近低脂奶的含量。

若体内维他命D不足,会导致摄取钙质的能力下降。有8款样本检出维他命D,每100毫升含量介乎0.06微克至0.865微克。有2款声称添加了维他命D的椰子奶样本检不出维他命D,与成分表不符,或未能达到消费者的期望。

此外,超过6成样本标示的营养资料与检测结果的差异不符《营养标签及营养声称技术指引》的要求,当中包括13款样本的钙、维他命B2或维他命D的资料,相关资料已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进。除了可能是标签资料出错外,另一原因或许与植物奶不时出现分层情况及有沉淀物在包装底部有关,即使摇匀样本仍可能有沉淀物依附在包装,消费者饮用时或只能摄取较标示值低的营养。消委会认为生产商应不时测试产品,更新标签,让消费者知所选择。

6成豆奶样本验出镍正常饮用风险低

除了营养成分外,是次亦检测样本的金属污染物含量。食物普遍含有来自环境的微量金属污染物,而大豆、燕麦片等的天然镍含量较高。虽然目前未有证据显示摄入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惟对镍敏感的人士,进食含镍的食物可能会引致系统性接触性皮肤炎。10款样本检出镍,包括8款豆奶及2款燕麦奶,含量介乎每公斤0.23毫克至1.08毫克。1个60公斤成年人每天饮用3杯镍含量最高的样本,才会达其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0.78毫克)。

总括而言,若消费者希望以植物奶代替牛奶,宜细阅营养标签及根据身体摄入量需要,选择适合的营养增强产品,同时从其他膳食中摄取足够的蛋白质、钙及不同维他命。消费者在选购及饮用植物奶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 若营养成分表中标示「钙」、「碳酸钙」、「磷酸钙」、「磷酸三钙」,则代表该产品有添加钙;若标示「维他命B2」、「核黄素」,则表示该产品有添加维他命B2;若标示「维他命D」、「维他命D2」、「维他命D3」,则代表该产品有添加维他命D;
  • 若对大豆、麸质、杏仁或坚果过敏,应细阅包装成分表及致敏原提示;
  • 母乳及配方奶含婴幼儿必要营养,即使家中婴幼儿患乳糖不耐症,父母亦不应自行以植物奶作替代品,应先谘询医生或注册营养师的意见;
  • 摄取过量咖啡因会增加钙质经尿液排出;进食含草酸的食物或饮品,会减低钙质吸收。因此消费者应避免同时食用含钙和草酸的食物或饮品,以及避免饮用过多咖啡、浓茶及能量饮品等。

 

订阅全文:https://ccchoice.org/564plantmilk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